万 涛
2020-03-19 09:31:22
  万涛,男,1970年4月生,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向江社区居民。
  万涛家住鑫德西郡小区,坚持照顾了久病体弱的父亲和瘫痪在床的母亲,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季,每天喂饭倒尿擦身陪伴,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万涛的母亲5年前患病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父亲大概从2009年开始长年患病,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于是万涛便把他们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当时孩子还小的他,万涛不仅要照顾幼子,还要照顾病重的父亲和瘫痪的母亲,这一下他的担子就更重了。2017年,他的父亲病重,不幸辞世,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万涛决定不在外面打工,专心留在家里。母亲瘫痪在床5年,万涛就照顾了5年,其中的复杂清苦的滋味只有万涛一个人能体会。
  “如果说从来没有怨言,那是骗人的。但是我就是这样的人,抱怨了就好了,下一分钟我可以忘记之前的不快,又开始做事。”万涛坦白地说,照顾瘫痪的母亲事情太琐碎,基本离不开人,难免会心烦,但是也只是说说,不可能丢下母亲。有时候他会因为母亲生其他病而内疚难过,原因就是觉得自己照顾得不好。前年夏天,母亲感冒了。他就把医生请到家里给母亲输液。在此期间,万涛因为走亲访友不可推脱的一些事情有一天中午出去了一趟,不放心老人的他特地叫他儿子过来照看母亲。结果孩子一时没注意,在照看老人上厕所时意外的让老人的臀部擦伤并感染流脓了。这下急坏了万涛,不仅开药请医生,还每天亲自换药一步不离的守在身边,可情况依然恶化。万涛又找来医生看,加上自己的换药,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母亲流脓腐烂的地方才得到好转。万涛因此更加自责,为了照顾老母亲万涛辞去了已然从事多年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顾老人,这一善举也得到了他的妻子和孩子的鼎力支持,“有时候我感觉愧疚,亏欠这个家庭很多,因为孩子上学和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本应由我这个做父亲的承担,但是因为家里现在的状况,只好让她们替我分担这些压力,感谢她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万涛对母亲常年如一日的照顾,整个鑫德西郡乃至周边小区的邻居都知道,都佩服他的毅力。也正是因为邻居们的交口称赞,工作人员才能知道万涛的故事。同一个小区的邻居说,和万涛一年搬入鑫德西郡,早在搬过来之前就认识,早很多年他就照顾两位老人。“细心得很,就是搬过来了以后经常看到他推起轮椅带老头老太太在花园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每次看到他,都还要问问老人的身体呢。”
  “虽然这么多年有说不出的滋味,幸好有老婆孩子陪我一起撑过来。现在好了,母亲健康,我就高兴。”万涛真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