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艳
2020-03-19 11:01:03
  孙明艳,女,1967年6月出生,民盟盟员,现为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科员。
  她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工作之余的时间基本都在从事公益事业,以惊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书写了一个个大爱,彰显了一个志愿者无私的奉献精神。十几年来,她坚定走在志愿者服务路上,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和饱含深情的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不断献爱心,诠释了公益志愿者的高尚情怀,谱写“送人玫瑰、不留余香”的奉献之歌。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汇聚到公益事业中来,协会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为现今设立5个分会、拥有1600名志愿者的大团队,他们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白山,汇聚爱心、凝聚力量、创造佳绩。
  她的志愿者公益之路源于2009年起的一次次户外活动,在户外活动中,她发现在偏僻的山区农村的个别家庭和孩子的现状很让人心痛,由此她做出了一个坚守至今的业余时间做公益的决定,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的每个节假日都是奔波在帮扶贫困家庭和孩子的路上。在她的带领下,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至今已经开展了900多次公益活动,连续资助了多个贫困家庭和300多名贫困学生。她带领全体公益志愿者通过捐款为临江五澎湖三社94岁的贫困邱奶奶盖了新房子;组织为靖宇双沟村进行大型义诊和走访五保户活动;为新疆阿尔泰地区贫困孩子编织毛衣活动;为白山市精神病院“三无”患者开展捐赠衣物、水果、鸡蛋和包饺子活动,定期为临江大栗子敬老院送鸡蛋,保证每个老人每天一个鸡蛋,定期提供免费体检,给无家无儿女的孤寡老人送去了温暖;为农村贫困家庭种植的农产品开展义卖活动;成立慈善义工站为贫困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包子、馒头饺子;常年节假日去客运站帮助孤寡老人孩子顺利上车回家;在家里孝敬公婆,引导孩子向上向善,为国家输送了栋梁之材,女儿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和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博士期间都积极加入公益事业等等。她还带领全体公益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保护一江十河的号召,开展“美丽白山,我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每周清理一条河流的河道垃圾,这些活动都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吉林日报》头版予以报道,在吉林省水利厅网站“河长的故事”里她被称为白山市江河的守护神。
  多年来,节假日的城区、山村及江河、小溪里随时都能看到她带领伙伴们在寒风中为孩子们送去校服和爱心妈妈饭盒,为年迈的孤寡老人送去关心和问候,在风雨中坚持清理河道垃圾的身影,她数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不仅将自己的爱心播撒在白山这片热土上,更感染了成千上百的人,共同投身于白山的公益事业中;就这样在她的带领下,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拥有5个分会,会员多达1600多人的大团队,她也因为突出的贡献和杰出的领导能力,被全体公益志愿者拥为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2018年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被白山市宣传部评选为“白山好人·十佳最美女性”,被推选为吉林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会员,吉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最美民盟公益人,其事迹作品入围全国妇联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视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