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强
2020-03-19 10:02:07
  郑国强,男,1989年11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珠宝沟村村民。
  多年来,他义务帮助附近邻居,积极参加镇里、村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获得村里百姓的一致赞扬。
  3月28日,珠宝沟村村民郑国强、段晓斌、赵越以及红土崖镇红新村书记孙建波等人因勇救六旬落水老人,被广为传颂,为家乡红土崖镇增光添彩。了解到众人的事迹后,红土崖镇党委书记陈百川高度赞扬了这种见义勇为的高尚精神,当得知还有两位三道沟镇的见义勇为的参与者没有找到,专程安排党委副书记王伟代表红土崖镇政府协调相关兄弟单位寻找他们,同时希望全镇机关干部群众都能向这几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学习,学习他们这种充满了正能量的大无畏精神。
  “没啥大不了,6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掉到河里,谁见了都得伸援手。”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几位“平民英雄”总是一口同声的“轻描淡写”,不愿过多提及。
  2018年3月28日,三道沟-白山的客车在榆三公路上飞驰,在路过珠宝沟附近过一座桥时,突然听到有乘客喊“鱼塘里有人”,乘客就顺着声音搜寻,远远望到有人在鱼塘中挣扎。“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意识到危险的郑国强、段晓斌、赵越、孙建波以及另外两位三道沟的乘客,一边喊人帮忙,一边往鱼塘跑。等赶到公路边的鱼塘时,才发现落水者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
  掉进鱼池的老人叫郑桂芹,家住在公路边,家里只有老两口生活,丈夫耳聋的特别厉害,当时老人家里没水了,就到家后面的鱼池打水,初春的冰面由于天气变暖,表面的冰已经开始融化,老人一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里, 幸好老人手里有一根木棍,依靠木棍的支撑勉强没有继续下沉。
  当众人冲到老人跟前的时候,周围已经有很大一片冰脱离了冰面,冰面上已经全部都是水,冰面整体都已经松动不能行走,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马上想办法,后果不堪设想,这个时候珠宝沟村村民郑国强不顾自己的安危徒步走上嘎吱嘎吱响的冰面,和闻声赶来父亲、儿子齐力才把老人拖出水面。老人已经冻得不会走路了,手也被冰划出了好多口子,众人把老人扶进屋里,老人的鞋子、还有衣服因为浸泡在冰水里时间太长已经脱不下来了,全身皮肤都冻成了紫红色,腿已经严重肿胀。据老人说,自己已经在冰冷的水里待了30多分钟,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在冰冷的水里待了这么久,可想而知那种寒冷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
  郑国强等人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迅速被当地居民传颂,很快成为人们眼中的“平民英雄”,乡亲们无不为这的义举挑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