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平
2020-03-19 10:24:00
  徐晓平,女,1970年7月出生,共产党员,梅河口市育红小学教师。
  从教至今已二十九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她全身心投入到她所深爱的教育事业中,以无私奉献精神和“爱满天下”的博大情怀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作为一名教师,她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广告诠释了师德的高尚。她的班级里有一个叫王明乾的男孩,因患有股骨头坏死,家庭特别难她带头捐款捐物,使孩子避免了辍学。还有一个叫纪鹏同学,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他一直与奶奶一起生活,他的父亲入狱,孩子十分痛苦想弃家而去。她了解实情后,毅然把这个孩子带回自己家里住,经过她的精心照顾,孩子如同“坚冰”一样的心融化了,把她当亲妈妈一样看待。多年来,她用爱心获得了家长对她的信任,都是慕名把孩子转入她的班级,她所带的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
  2006年学校派她到李炉乡支教,在一连串的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承担了此项工作任务。在支教的日子里,她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到汽车站乘第一班车赶往学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如果遇上大雪,她的路途会更加艰难。支教工作中,她遇到人生第一次打击,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因病去逝。年迈的母亲在她活着的时候,她却不能时刻尽孝身旁,只因山村小学几十名学生在等着她。她出色的完成了支教任务,并被评为吉林省“支教先进个人”。
2015年她又遇到了人生第二次打击,正在初读初中的女儿在家中突然服毒自杀。那天早上她和平时一样起得很早,吃了早饭就急匆匆赶往学校,没有留意还未起床的女儿,这时候的女儿已服下了农药,在床上痛苦挣扎。而她直到晚上下班,才发现女儿房门仍然紧闭才感觉事情不妙,砸开房门,女儿脸色青紫,身体僵硬躺在那里。她完全崩溃昏倒在地,等她醒来时已在医院的病床上,当她看着一墙之隔却可能是生死之隔的唯一的女儿时,愧疚已把她深埋。她把心全部给了她的学生,而对女儿缺少关心与沟通,甚至不了解女儿的愁苦,导致女儿对人生失去了信心,选择服毒这样极端的手段离开这个世界。女儿在她的千呼万唤中换回了生命,但毒素侵入各个器官,她决定放弃为女儿不要当班主任。可她面对家长与学生们的期盼目光,她再次选择了她的学生们。
  几年来,她先后被梅河口市教育局评为“十佳教师”、“骨干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最美教师”、“名教师”,被通化市教育局评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支教先进个人”、吉林省“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