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蝉
2020-03-19 13:21:02
  刘金蝉,女,1969年1月出生,伊通县新兴乡闫家村村民。
  刘金蝉于1999年嫁到闫家村西于屯,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但周围的邻居都对这个媳妇赞不绝口,多年来,她照顾孩子,孝顺父母,操持家务,为邻里乡亲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刘金蝉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具感染力的是她的笑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那张乐观灿烂笑脸会温暖每个人的内心。
  当面对别人的称赞时,她总是淡淡的说:“我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是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她从嫁过来和公婆一起住,从来都没有和婆婆红过脸,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丈夫、公婆、孩子的饮食起居。她说:“居家过日子琐事多,但是只要你爱自己的丈夫,就一定要爱他的父母,因为他的父母花费了大量心血为你培养了另一半。如果为小事计较,婆媳不和,丈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影响家庭幸福指数。”2004年1月,婆婆被查出胃癌,一直到婆婆去世,这100多天里,刘金蝉衣不解带精心侍候着婆婆。老人在屯子里有四个女儿,他们轮番为其送饭送菜,可老人一口不动,专爱吃儿媳做的饭菜。晚上,睡在婆婆身边,一到病痛袭来时,看见她眉头一皱,儿媳刘金蝉就用双手轻轻为她按摩,直到她疼痛减轻为止。老人由于长期卧床,便秘严重时,她就戴上橡胶手套,一点一点用手往出抠,感动了周围无数人。婆婆临终前含泪拉着她的手说:“你比我亲闺女还亲,我多想再多活两年,和你没处够啊!”
  丈夫由于工作多,压力大,有时拿她出气时,为了家庭,她都默默忍受,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化解他心中的不平。在她温柔有礼,勤俭持家的感召下,夫妇二人现在是琴瑟和鸣,越过越好。
  在对待继子上,刘金蝉有一颗春天后母心。刚结婚时,继子只有六、七岁,时常对她有敌对心里。可她不计较,一如既往的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甚至让刚出生不久的妹妹处处让着他。继子的心被焐热了,甜甜的一声“妈”,叫的她潸然泪下。
  她时常带领村屯妇女收拾自家屋内卫生,清洁房前屋后居住环境,由于她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一个人,村里悄悄掀起一股向她学习的风潮,让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的好风尚在村里落地生根。
  多年来,刘金蝉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一种祥和的气氛。
  刘金蝉获得2019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