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占玉
2020-03-19 10:35:55
  奚占玉,男,满族,生于1957年1月,共产党员,长春市九台区莽卡满族乡塔库村村民。
  奚占玉是吉林省九台区莽卡满族乡塔库村龙棚人。他是一个人热心人,也是一个好人。早在他入党前四年,村民们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奚党员”。这个名字有点调侃,但是意思就是说他爱做好事,爱管闲事。他当过三年小队长,在他当队长之前,每亩水稻田每年电费130元。他当队长以后,在抽水季节,住在离家不到二里路的机井房,13天没有回家。妻子怪他不回家,给他送饭不拿菜,就是饭上面加一勺大酱。奚占玉边吃边掉眼泪,但是他的坚持有了结果,电费降到每亩58元。松花江涨水,护堤需要石料。一时找不到,他带村民扒开了自己家房基去抗洪,后来被评为抗洪突击手。
  1988年,他承包了村防护林,原来树总长不起来就被盗伐了,他承包后没人砍树。怎么报答一下大家呢?老奚从小热爱体育,没事就练练长跑,在村小学操场上打打篮球。于是老奚突发奇想,他要为村民办一届运动会。他借了300元,在88年的时候钱还很实,对于一个农民来说这也不少了。奚占玉买回来了笔,本,毛巾,磨石,镰刀,举办了“第一届龙棚农民运动会”。原计划开三天,在村民们的强烈建议下,开了六天。此后,只要奚占玉攒点钱,他就开运动会。迄今为止,已经开了八届的农民运动会。
  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全国人民都激动。热爱体育又爱国的奚占玉更激动,他要用长跑来表达自己的心情。2007年8月8日,是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全国都要举办各种仪式庆祝。奚占玉坐不住了,他要靠自己的一双脚“跑两万五千里”进北京、迎奥运会,于是简单收拾好行李,老奚于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那天出发了。
  很多人都问过他,你为什么要跑?有意义吗?以下是他的原话:“第一点,不是我有钱,我是从小就爱好体育活动,爱好长跑,我爱好到什么程度?我自己就拿钱去为农民办运动会,我第一届运动会吧,是在拿利息开运动会。第二点,我感觉到,我作为一个农民,国家在富强,农民生活水平在提高,我结婚的时候想,我这一辈子把日子过到什么程度呢,就过到不欠别人钱,大米饭一年能吃上十顿,苞米面天天供上流,一毛钱有一叠儿每天能查一回,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是现在你看,国家富裕,农民生活也在不断地提高,现在我的生活大大超过了我原来的想象力,是因为祖国在强大,正因为祖国强大,我们农民才能有今天的好生活。我跑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就是要宣传奥运精神,把我们农民对祖国的这份心意表达出来,这么点意思。” 
老奚说,他已经开始计划为2022年迎接冬奥会一周年开跑做准备了,如果那时候你在路上看到一位60多岁清瘦的老人,如果你看到他孤独地行进在路上,请你给他一个微笑,给他一份鼓励,让我们共同祝愿这位一直奔跑在路上的老奚能够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