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涛
2020-03-19 10:46:19
  高洪涛,男,生于1979年,长岭县莱薰路学校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他是平凡的,可骨子里生长着与生俱来的质朴与善良,从一名平凡的农民子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是幸运的。年幼时自己的耳濡目染、父母的言传身教、求学时老师的启发教导、生活中的沉淀积累、工作中领导同事的帮助与点拨,铸就了他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道德品质,认识他的人都对他的爱心与奉献给予真心的赞扬。
  读书时,他是班级里的好学生。那时的学生劳动任务重,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是班级里的劳动积极分子,在劳动中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还经常帮助身体瘦弱的同学。1995年考入通榆师范后,在客车、火车上让座,在上下火车时帮别人拿东西更是家常便饭。不知为什么,当时通榆师范的学生得阑尾炎的比较多,由于他经常帮助同学入院时跑前跑后,手术后在病房里护理等,他对阑尾炎这种病了解的很透彻。同学开玩笑说,不用仪器的话,他对同学是否得阑尾炎的判断几乎比医生的诊断还要准确。
  生活中,他是左邻右舍的好邻居,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风般和煦和温暖,不管谁家有困难找到他,他都跑前跑后,帮助解决,他把邻居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把他们拜托自己的事时时刻刻挂在心上。在北正镇乔家村居住时,他后院的邻居是一对60多岁的老年夫妇,年老体弱,并患有脑血栓,他经常过去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马老爷子经常对人说,“自从这小子搬过来,我家的生活方便多了。”
  单位里,他是集体生活的热心人。只要他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助。在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一名新生家长来校办理别的班级入学手续,他会热心地指点路径,跑前跑后;放学后在校门口发现焦急的等待家长的其他班级的学生,他会主动掏出电话,帮助联系家长,并陪同学生一同等待;在上下班的途中,只要发现有步行的同事,他一定会停下车,把同事带到单位,或送到同事家的小区门口。在同事的道谢声中,他经常说:“一脚油的事儿,不用客气。”因为他的无私与热心,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及“师德标兵”,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与赞扬。他经常用这样一句话勉励自己:能帮助别人是一种能力,被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高洪涛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