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 文
2020-03-19 10:25:39
  冯文,男,1981年10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为东丰县工信局行政办公室负责人,于2016年3月被选派到东丰县拉拉河镇四道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期间,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加强完善村党组织管理,改善村“两委”办公环境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部面貌与村容民风。在帮扶贫困户方面,逐户走访,尽力帮助每一个贫困户解决住房、看病、生产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他们拓宽就业渠道增产增收,推动早日实现脱贫,得到了领导和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为了摘掉贫困村这个帽子,彻底摆脱软弱涣散被动落后的局面。一方面,结合村情实际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带领驻村工作队到处取经,先后到林业、农业、畜牧等部门进行技术咨询,争取成熟企业的技术支持。还多次与村干部一道考察周边乡镇食用菌项目、秸秆项目,赴公主岭市考察水稻旱种项目。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村班子认为按照该村自然条件,发展食用菌种植具有一定优势。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投入扶贫资金60余万元,利用村里机动地建设3栋食用菌大棚,总面积1800余平方米,进行试验性种植,由于食用菌市场行情较好,项目分红达到每人500元的标准,全部发放到了贫困户的手中。在市委组织部开展的“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活动中,他代言的四道村香菇产品获得了“我最喜爱的第一书记代言产品”称号。另一方面,积极引进脱贫项目。
  2018年初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年纯收益能够到达1万余元。2018年四道村四组党员赵德良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的带动下,改良种植结构,发展中药材的种植,并且在当年的7月份成立了德良种植专业合作社,让赵德良带领村民一同发展中药材种植。2019年初,经考察蟹稻米种植及稻田蟹发展态势良好,由于和河蟹共同种植养殖,产品本身不含有农药成分,价格比普通稻米价格利润空间大,稻米价格和河蟹销售利润较高。东丰县四道村位于东丰县第二水源地保护区,水源较为丰富,并且在东丰县域内还没有发展先例,决定在四道村五组进行试验性种植和发展,进一步发展四道村的村集体经济。脱贫致富项目不断落地,不仅使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也为村公益事业发展积累资金,为四道村全面脱贫开辟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