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凤媛
2020-03-19 10:37:05
  关凤媛,女,满族,1964年1月出生,长春市绿园区人大代表、农工党党员,现任吉林省尚医堂中医集团董事长。
  新冠疫情发生后,尚医堂党支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作为绿园区人大代表、农工党党员、2018年第二季度“长春好人”,她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率领尚医堂党支部召开线上党支部会议,党支部决定成立防控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捐献计划并立即落实。
  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昼夜加班加点赶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从大年初四她亲临现场,逐材逐料倾听专家讲解药性适应作用,特别强调汤剂安全性,并倾尽所有捐献给一线防控人员。
  她率先垂范与党支部成员及药局工作人员20余人放弃春节假期坚守一线。亲自称药、煎药,争分夺秒抢制汤剂,严格把控药品质量。并自己驾车将带着余温的汤剂送到一线人员手中。
  面临防疫用品供应紧张,医用物资库存有限的艰难困境,她多方联系相关货源信息,积极筹备医疗物资。连续工作近20余天,总计加工出7500余副汤剂。这些中药在当下更显弥足珍贵,她却选择了无偿捐赠出去,有如此大爱,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截止2月19日,她与尚医堂党支部已先后12次向10家单位总计捐赠了价值41余万元的7500余副汤剂及1000副儿童防护口罩。并且捐赠还在持续中……尚医堂在本次疫情中的公益捐赠,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得到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组、吉林电视台、长春日报等国内与省级多家媒体的多次报道。
  作为一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一生与中医结缘,数十年的不断学习与丰富阅历,让她更懂得感恩社会,得到了员工和百姓的认可与爱戴。多次被医药行业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标兵。作为新一代中医药战线上的践行者,她深知中医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那种须臾不可离开的紧密关系。为此,她开阔视野专心研究中医药,同时,还在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红旗小镇)建起一条尚医堂中医药文化特色旅游街区。可见她对中医药的情怀之深、目标之大、眼光之远。
  底气,来源一个强大的团队。她为了传承中医中药民族文化,招贤纳士,旗下聚集了一批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医疗专家队伍。其中一线医疗团队的几十位专家,多数是中医药界的主任医师、教授级行业名师,其中不乏国务院津贴获得者。近年来经尚医堂中医药文化特色旅游街区治愈的肿瘤患者已达数千人。每年义诊人数为近千人。
  勇气,源于振兴的梦想。作为一位执业中药师,她对中药有较深的造诣,她有一颗致力于振兴祖国中医中药的梦想。习总书记曾指出:“中医中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中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瑰宝及实践经验。”为实现习总书记所倡导的伟大目标,她前往长白山深处、高海拔地区建立起几十处中药材基地、中药材加工公司、应用实践基地,形成了种植、加工、应用一条完整的中医中药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患者提供保真、保实、保质、保量的放心中药材。尚医堂每年收诊的患者多达几万人以上,践行她全力振兴中医中药的梦想,惠及更多人民大众,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岁末,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潮中,从预防到治疗中医的作用功不可没,逐渐从疫情的参与者变成主力军,更是得到了政府和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医预防、治疗成果。这也坚定了她运用中医援助一线的捐赠计划。
  如果说防控疫情是一场攻坚战,那么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就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的战士,我们的安然无恙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带给每个人深深的感动。本次疫情适逢春节,加重了防控工作压力。广大医务人员与社区、街道及疫情相关工作者牺牲春节假期,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勇当“逆行者”,他们的健康每时每刻无不牵动人心。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虽然没有流血,却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无名英雄为之付出生命。防控疫情不再是某个人的工作,而是全民的责任。
   虽然在吉林省疫情防控中,尚医堂未能冲锋在前线。但她希望运用自身的中医优势尽可能帮助一线抗“疫”人员。疫情紧迫,她与尚医堂员工牺牲春节假期,在短短20余天里,经历了艰难的原材料采购、昼夜赶制中药汤剂,并将7500余副中药汤剂分别亲自送达到各个一线防控单位。
  2月2日-2月4日,尚医堂将预防新冠病毒中药汤剂捐给为汽开区管委会、程街道办事处、飞跃社区等单位,受到各单位领导和一线人员的感谢和赞许。寒冷的冬日,严峻的疫情,但当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拿到尚医堂精心准备的中药汤剂后,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融融的。
  2月10日,她再次携尚医堂员工来到汽开区管委会捐赠中药汤剂,并得到长春市王海英副市长、汽开区管委会程宇主任的充分肯定。同日,尚医堂也为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送去一大批中药汤剂,给他们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2月12日,尚医堂将1000只防护口罩通过长春市民政局捐赠给长春市儿童福利院,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度过疫情期。
  疫情不停止,捐赠不停歇。随着公益捐赠持续进行,受捐机构也不断扩大。2月17日,锦城街道行政执法大队、锦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长春市公安局锦城大街派出所、汽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继得到她亲自送去的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2月18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接受尚医堂捐赠,广大环卫工人收到中药汤剂深感欣慰,使得工作期间健康得到了保障。
  尚医至善、至精至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每一个人都是临危受命,尚医堂作为中医未能冲锋在一线,但在她的带领下依旧倾其所有,以己全力投身于全国抗击疫情的大潮中,主动争做“抗击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尚医堂倾囊相助,让爱心传递到我们一线那些最可爱的人身边。
  捐赠期间她经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有难、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身为祖国医学的传承者,中医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街道、社区、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很有可能与病毒携带者有接触,所以说他们是最辛苦的也是最危险的,尚医堂正是为了这些战士们的健康着想,在后方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来支援一线。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最脆弱的群体。让他们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这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非常有必要。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疫情肆虐,危机关头方显大医精诚。一箱箱中药汤剂是尚医堂的一份份担当与爱心,也彰显了中医人的大爱情怀。援助的大批中药汤剂必将鼓舞着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士们。她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家乡的同时,也始终牵挂着全国疫情进展。点滴捐赠虽然微不足道,能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却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担当。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携手渡过难关,还社会和谐康宁!
  公益,始终不变的信仰。尚医堂在她的带领下,自开业以来坚持走进社区601场、进学校123余场、进幼儿园、早教中心及养老院127余场、进企业103余场、进家庭121余场、进乡村119余场、进军队12余场,截至2019年末,尚医堂共举办义诊、社区、企业、学校、军队、乡村、家庭及院内公益大讲堂共1200余场,收获了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向40000余人传递了中医知识及养生保健理念。树立百姓中医治未病观念,为国家医保资金减轻负担。
作为绿园区人大代表、农工党党员她将用毕生的精力致力于公益事业,服务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