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鹏
2020-03-19 10:32:56
  赵鹏,男,回族,1982年8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白山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二级警务技术主管。
  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从事科技通信、刑侦、情报信息中心等多项工作,从事情报信息中心研判工作以来,赵鹏同志与白山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的战友们先后研判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200余人;先后为“11.18”、“12.8”、“9.22”、“3.19”等20余部省级系列专案提供了精确有力的信息支撑,2016年至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一、深挖基础数据潜力,以追逃工作带动基础数据研判
  2016年4月,在基层刑警队锻炼了4年的赵鹏回到市局情报信息中心。4年的刑侦工作,他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对信息化的强烈需求。
  2004年因诈骗被网上追逃的白山市居民徐某,该人在逃13年,反侦查意识极强。赵鹏主动对该人开展协查,他在对案情认真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梳理、排查,一张姓女子进入了赵鹏的视线,综合各类数据,赵鹏判断该女子为逃犯徐某的女友,赵鹏对该女子进行反复的研判分析,最终锁定了徐某的踪迹。在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由赵鹏牵头的情报信息中心追逃小组仅两名民警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7名,占同期全局抓逃总量的40%。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大数据研判分析的热潮迅速完成了由少数人向多数人的普及,白山市局在连续两届的实战比武中蝉联全省冠军。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赵鹏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已累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0余人。2019年7月,公安部部署“云剑行动”初期,仅1周时间内,赵鹏同志就抓获了4名网上在逃人员。
  二、利用新技术解决繁琐性工作,方法创新提升工作效能
  近两年来,赵鹏同志连续参加了“11.18”、“12.8”、“9.22”、“3.19”等一系列大要案件的侦破,并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肯定。
  2019年,白山市公安局侦办的“3.19”专案,是一起涉及诈骗、走私等多项犯罪,具有典型黑恶性质的多渠道、产业链式的跨国犯罪。该案不仅涉案人员多,分布广,覆盖国内辽宁、山东、湖北、江苏、重庆等10余个省市,而且案件时间跨度大、流动性极强。如何还原案件全貌成为了侦查工作的关键。赵鹏同志与其他技术部门的同志互相配合,使用多维度数据进行互补式研判分析的侦查思路,生生在这个“硬核桃”上砸开了缺口。此时赵鹏的眼睛一直是红红的,战友们认为他这是辛劳和喜悦的加持,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是对家人的愧疚——专案工作前,他的父亲一直卧病在床,他只能将父亲交给年迈的母亲和妻子照顾,近一个月的专案成功收网,却得知专案期间,妻子为了不影响他工作隐瞒了女儿急病住院的消息。三年来,赵鹏参与破获了市局各类有影响大要案件20余个系列400余起,工作上得到了认可和好评,但对家人的愧疚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
  三、初心不改,用基础工作带动数据应用
  赵鹏在工作之余精力往往都在新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应用中,从Excel到Python,从多平台数据交叉到大批量数据分析,都是赵鹏钻研范畴。在合成作战平台建设中,赵鹏将经验固化为战法,面向全警推广。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就筛选排查案件线索专项研判报告6份,排查犯罪团伙7个,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创才有出路。赵鹏以他对公安工作的满怀激情,在三尺台前,面对尺许屏幕,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以过硬的本领书写了一个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