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 名
2020-03-19 10:08:16
  程名,男,1982年3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长春市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车队司机。
  自2002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奋斗在环卫工作一线,这一干就十七个年头。别看他年纪不大,从事的工种却不少,他先后曾当过清运工,开过居民委垃圾车、压缩车、扫道车和吸粪车,不论做什么工作,他都能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能吃苦耐劳,不怕脏、累,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曾被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授予“2017年长春市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环卫处先进工作者、环卫标兵。
  他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他深爱这份工作。2002年5月,正当风华正茂的他被分配到环卫处工作。他遍尝环卫工作的艰辛,长年累月都和垃圾污水为伴、与蛆虫蝇蚊为伍,工作环境恶劣。夏季蚊蝇肆虐、脏水横流,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季冰天雪地、天寒地冻,想要垃圾上车,就得钎扎镐刨,使出浑身解数,脏水喷溅到脸上更是家常便饭。然而,面对这一切他并没有抵触和退缩、也没有因为工作岗位的平凡而自暴自弃。他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参加工作之初,单位安排他负责居民委垃圾清运工作,跟随一辆小型垃圾自卸车装垃圾,开始了他艰苦而漫长的环卫之旅。他从工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无论多晚,都要把当天工作任务干完才回家。2014年,从事清掏工作的老司机狄师傅退休了,在单位长期物色不出吸粪车司机人选的时候,他主动找到领导,提出接替这个岗位,为领导解决了一块心病。不说不知道,这个岗位是要常年与粪便、污水打交道,夏天可以直接用车吸,可是一到了冬天就得用钎子和大镐进行人工作业,赶上时间紧、任务重,工人干不过来时,得下到粪池里和工人一起干。一天下来,满身粪味儿,就连家人都避之不及。就这样,在别人的质疑中,他一干就是五个年头。对于一个刚刚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来说,他的这一决定,也许就是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实现他人生价值和毕生追求的最好诠释吧!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深知自己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环卫系统的形象和声誉,因此,他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为城区群众服好务。
  由于表现突出,2018年8月,经上级批准,环卫处党支部接收其为预备党员,2019年8月按期转正。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一颗诚挚的心来做人做事,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关心他人,热心帮助随车工人申师傅和王师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的好人好事鲜为人知,虽然他的家庭也不宽裕,但他就是见不得别人有困难。他说:“帮别人不会对自己有多大影响,自己节省点啥都有了”。
  他的事迹在双阳环卫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争相效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