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丹
2020-03-19 09:44:20
  李丹,女,1986年8月出生,洮南市永茂乡新胜村一社村民。
  李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什么伟大的事迹,有的只是平淡且真实的生活,但能把那平淡和真实的生活过得充实就是目标。
  在永茂乡新胜村,李丹的孝举被传为美谈,她就是村民们心中孝道的楷模。李丹的家,屋内陈设虽略显简陋,却收拾得很干净,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都说和睦的家庭是温暖的,可能是这个原因吧。
  结婚十多年来,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居住,村里邻居都说:“这李丹真是老崔家的好儿媳,和公婆处的好,跟亲闺女似的。”
  2018年婆婆身体不适,硬挺着不说,还是儿媳妇硬拉着去看病,在医院检查出患有子宫肌瘤,病情严重,子宫肌瘤大大小小有七八个之多,医生要求立即做手术。可老人怕这病会花费太多,拖累儿女,死活不同意手术。还是李丹苦口婆心的劝说,婆婆终于同意手术。人在难处见真情,在医院里,李丹是忙前忙后,让婆婆顺利做上手术。术后也一直是李丹帮着大小便,擦拭身体,身前身后的照顾。在李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很快就康复了。
  公公开了一家农机修理部,以前还能照顾的过来,现在年纪也大了,精力也不够,还是李丹站了出来。家中的各种修理工具和农机件都是李丹收拾的,各种价格都了如指掌。公公逢人就说:我家有个好儿媳妇。
  家里还中了六垧多的水田,之前都是公公和丈夫在种地,李丹看着公公年纪也越来越大,看着老人在地里劳累,心里很不是滋味。李丹主动承担起家里的重任,从育苗到施肥,从补水到除草,李丹是从头干到尾,没有一声抱怨。偶尔丈夫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这都是李丹一人支撑。说到自己的妻子,丈夫崔先生很是感激:“多亏了我媳妇撑起这个家,这些年苦了她了,不仅要照顾两个小孩,还要帮我照顾生病的母亲,如果没有她,我母亲不能这么快康复,更别说下地了,能娶到这样的妻子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丈夫也觉得妻子太辛苦,可李丹只是笑笑说:“这不都是一家人嘛!”
  父母是儿女最好的榜样,李丹的两个女儿生活在这样孝顺的家庭里,也是耳读目染,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了,学习成绩优秀,回家了还能帮着妈妈照顾妹妹,看见妈妈忙,女儿还帮着做家务。邻居一说起崔家都挑大拇哥,说上一声孝顺人家。
  “无需惊天动地,只求心安理得”,这就是李丹敬老爱亲的真实写照。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起了良好的家风,让村里的人敬佩不已,同时也让善良的微笑挂在她自己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