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 碧
2020-03-19 13:22:38
  艾碧,女,1978年9月出生,临江市商务粮食局科员。
  艾碧也是一位普通的边关军嫂,结婚12来,艾碧勤劳持家、孝敬老人、帮老爱幼,用平凡之事、点滴之情,向人们展示了一位普通边关军嫂的大爱真情。2011年,她们家庭被原沈阳军区表彰为“模范计划生育家庭”。
  作为一个普通的边关军嫂,艾碧的坚守是艰辛的。她与爱人蒋德红的家相隔虽数百里,每年却难得相见。恋爱八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足四个月。艾碧怀孕后,面对强烈的妊娠反应,她边上班边照顾患有糖尿病的公公,毅然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为老人熬药、洗衣、做饭,从来不说累,以一个女人的担当挑起了家的责任。
  2013年春,为支持丈夫工作,艾碧带着孩子随军到了边城临江。离爱人近了,团聚的时间依然很少。爱人是单位的“兵记者”,经常深入边防一线采访,有时一走就是十天半月。孩子生病,她盼不回老公;自己一有头疼脑热,她也指望不上爱人回家搭把手……
  艾碧是邻里有口皆碑的“热心肠”。邻居小邓爱人生病住院,无人照看孩子,便托艾碧照料,她二话没说便把孩子接到家里,上下学接送,业余时间辅导,她忙里忙外没有怨言。很多战友家属办理随军手续,程序不熟,艾碧知道后,主动靠前指导……
  助人为乐是典范,帮老爱幼是标兵。近几年,艾碧义务资助了3个贫困孩子,花费近万元。2015年冬,她冒着大雪,为贫困孩子献爱心路遇车祸,依然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仍然将爱心送到孩子家中。
  2015年,艾碧因工作原因结识了驻地22位抗战老兵,一个个老兵走近了他们的生活,进入了她们的心上。白山市江源区94岁抗战老兵聂生茂,一生无子无女,靠侄儿赡养。12月18日,老兵病重入院。艾碧守在聂老兵病床前,直至送完老兵最后一程
家住花山镇的89岁抗战老兵刘振刚,年老多病,双耳失聪,每隔一段时间,艾碧就登门拜访。2017年3月6日,老兵遭遇车祸住院,艾碧每天都在家熬好米粥、鸡汤后,去医院护理。5天后,老兵去世,艾碧哭成了泪人儿……
  临江市抗战老兵张瑞灵、王吉昌……近两年时间,艾碧视老兵为亲人,经常去看望,送去慰问关怀,还组织“为抗战老兵捐款”“陪抗战老兵过生日”“给抗战老兵送终”等爱心活动,筹集善款3万余元,解决了10余名老兵的生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