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玉
2020-03-19 10:50:16
  郑小玉,女,1946年出生,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志愿者、夕阳红艺术团团长。
  郑小玉2000年从梅河口市评剧团(现梅河口市艺术团)退休,国家二级演员。从2003年起,郑小玉开始义务组织退休老年腰鼓队。2012年社区新建了标准化文体排练室,郑小玉在腰鼓队的基础上组建了莲花社区夕阳红艺术团。在她的带领下,艺术团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老年人加入,让他们在音乐舞蹈中欢享着晚年,提升了莲花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
  郑小玉带领的虽然是一支业余团队,但在他们的影响下,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社区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老有所为,老为所乐的景象。为增加社区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做为团长的郑小玉招纳了许多既拥有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又热心业余文化和公益活动的党员、群众,目前已由组建之初的十余人发展为由老年舞蹈队、广场舞队、女子舞龙队等组成的49人的艺术团体,团员年龄最小的54岁、最大的73岁,平均年龄62岁。与专业艺术团不同,夕阳红艺术团的主旨就是要老人们强身健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郑小玉说:“现在的孩子们压力大,竞争激烈,没时间照顾老人,我们把老人们组织起来,使这些父母们有个活动场所,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孩子们也不用在上班时担心父母了。老年人身子骨更加硬朗了,生活也就更加开心快乐了!”老人们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舞台。
  每年的社区专场文艺演出和市里大型文艺汇演、百姓春晚都能见到郑小玉的身影。 2006年,郑小玉带领的夕阳红艺术团作为梅河口市唯一代表参加吉林省首届老年风采大赛,表演天津快板《梅城新风》和群舞《好日子》荣获二等奖。2009年获得梅河口市文化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10年9月夕阳红艺术团代表我市参加了吉林省第三届“老年风采”大赛,并荣获表演二等奖和最佳组织奖。2011年又率团参加吉林省第十九届艺术大赛,节目《庆丰收》荣获表演一等奖。2013年吉林省老年风采大赛获得一等奖;2014年参加“党群连心铸和谐”社区文艺演出,“欢乐腰鼓”荣获第一名、舞蹈“和谐中国”荣获二等奖。2014年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郑小玉组建了莲花社区女子舞龙队,在我市2014年新春秧歌大赛上一展风采,为梅城的新春汇演的一道亮丽风景。2015年郑小玉又组建了女子舞狮队,排练了舞狮表演《狮舞飞扬》。2018年6月莲花社区“夕阳红”艺术团,在建国社区组织的“健康杯”“舞比幸福”风采大赛上喜获三等奖。几年来郑小玉带领夕阳红艺术团多次到梅河口市敬老院、团结生态园敬老院、长寿开心养老院、远通敬老院、天赐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积极参加全市大型公益性活动演出79场,送戏下乡演出67场,廉政文化专场演出5场,培民广场专场演出8场,在引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起到了积极向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