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亮
2020-03-19 09:55:25
  赵亮,男,蒙古族,1981年6月出生,共产党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调度长。
  在调度运行岗位上工作的19年里,他刻苦钻研、超前谋划、科学统筹、严格遵照吉林地区电网调度运行规程以及岗位标准开展工作。他坚持以电网安全为导向,圆满完成了公司春、秋检、节日保电、化工大修、抗洪抢险、新设备投运等各项任务,他勤于思考电网管理、日常调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技术难题,并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先后获得发明性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为吉林地区电网调度安全生产40周年做出了卓越贡献。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主持编制了《吉林地区电网年度运行方式》、《吉林地区电网调控运行规程》以及《吉林地区电网变压器经济运行曲线图集》等电网技术、管理资料,坚持从运行方式变更调整、检修计划关联配合、电力负荷供需平衡、电网风险评估预警等多角度出发,充分分析各类突发事件对地区电网安全的影响,为全面提升吉林地区电网设备检修质量和管理效率、缩短事故处理时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吉化公司“11·13”大爆炸、“吉林热电厂66kV母线全停”等电网重大系统事故、异常处理以及2017年抗洪抢险工作中,他本着“确保送电,减少损失”的原则,为停电区域第一时间恢复送电以及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省、市供电公司领导的表扬。
  他按照不同故障情况细化故障处置预案;根据每日负荷预测情况对管辖电厂下达发电曲线,扩展调度自动化系统功能,将母线电压、功率因数等电网运行数据集中显示,确保电能质量满足要求;为加强值班力量,他放弃春节假期,连续在岗带班,组织值班人员做好设备异常缺陷、运行方式变更等情况记录,并在每日交接班时,对所有调控席位上的物品进行消毒,确保下一值“战友”健康。
  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荣誉称号、吉林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江城工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