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平
2020-03-19 09:14:15
  姜平,女,1974年4月出生,辉南县楼街乡长兴村村民。
  1997年,姜平嫁给了邻村刘全,刘全的父亲去世多年,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家里的水旱田本就不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嫁过来以后,夫妻二人与老人共同生活,姜平对待婆婆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孝顺,婆媳关系相处融洽。又过了一年,儿子刘志勇出生,全家人欢天喜地,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然而上天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14年8月,丈夫刘全突发车祸,脊椎骨四处骨折,压迫神经,四肢行动不灵活,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由姜平照顾。祸不单行,又过了半年,婆婆得了小脑萎缩,智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与人沟通交流都成了问题,让这个本就步履维艰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坚强乐观的姜平咬紧牙关,一边照顾不能行动的丈夫,一边看护痴呆的婆婆。在她无微不至地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有了好转,老人的病情也趋于稳定。
  姜平的每天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大早,她要起来给两位病人做饭,亲自喂饭、擦身、洗脸、端屡端尿,洗洗涮涮完毕后还要一个人扛起锄头去地里干农活。傍晚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地里回来还要第一时间生火做饭,煎汤熬药,照顾两位病人。正是凭着一份超乎常人的坚强和对家庭和亲人浓浓的爱,她一个女人硬是靠着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
  生活中的姜平,脸上总是挂着乐观阳光的笑容,穷困没有难住她,疾病没有击倒她,她坚信,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人生没有转不过的弯,只要肯干肯吃苦困难总是暂时的。
  2016年,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姜平一家的危房进行了改建,原本破陋的小房换成了洁净宽敞的大瓦房,这也给了她更多的自信和坚强的理由。在给丈夫和婆婆治病期间,她先后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借了20多万元。为了尽快还上债款,她自己又承包了8亩水田和8亩旱田,由自己一人进行耕种,已经先后还上了借款10多万元。农闲时节,她只身来到县城打工,还要兼顾患病的丈夫,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她从来没有怨言,总是微笑面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村民,每每谈起这个苦难又了不起的女人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指,送上了掌声。2017年,姜平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