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强
2020-03-19 10:04:00
  孙文强,男,满族,1983年10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长春市公安局珠海路派出所副所长。
  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省政府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两会”安保和夜巡工作先进个人。
  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连续奋战抗震救灾。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刚到长春市特警支队两个月的孙文强积极申请参加抗震救灾,并荣幸地成为长春市公安系统第一批奔赴灾区的200名队员中的一员;在历时10天的紧张救援工作中,该同志和战友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连续奋战、昼夜兼程,不仅出色完成了多次的紧急转运救灾物资、治安巡逻和执勤任务,还不顾自身伤势多次主动代替体力不支的战友开展巡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长春公安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靓丽风采!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冲锋在前。2017年12月23日14时许,珠海路派出所接到紧急警情,一男子在伊东商场门前持刀追砍过路群众。接警后,孙文强带领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立即紧急疏散现场人群,同时对该男子进行战术包围。在与该男子沟通交流中,发现其疑似精神病人,现场随时可能失控;在千钧一发之时,孙文强看准时机,不顾自身安危扑向持刀男子,以雷霆之势将刀夺下,在其他民警配合下将其制服在地;此时,围观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总结创新成效凸显,忠于职守尽职尽责。2016年7月,该同志被提拔为珠海路派出所副所长,主管案件侦办工作。走上副所长岗位后,孙文强同志紧跟警务转型升级步伐,自主学习视频侦查等高科技技战术,总结出了一套务实高效的案件分析、研判方法,发挥出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同志任副所长的三年来,共带队抓获各类嫌疑人36名,刑事拘留28人;抓获网上逃犯5人;破获各类案件105起,治安拘留23人,查获处罚吸毒人员14人,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从警13年来,孙文强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用夙夜在公的勤勉践行着从警时的誓言。2018年4月1日,连续工作三个昼夜的孙文强,突然昏倒在办公室,经中日联谊医院检查,系突发性脑梗;该同志在进行短暂的住院治疗后,不顾领导和同事们的劝说,就再次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被身边的战友誉为“拼命三郎”。
  他就是这样一位始终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为民服务、无私奉献风采的优秀公安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