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雷
2020-03-19 13:27:32
  于晓雷,男,1993年10月出生,现任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警勤中队驾驶员,武警下士警衔。
  2017年9月8日,于晓雷同志在执行公务过程中见义勇为,成功将正在逃跑的窃贼制伏。
  公务途中见义勇为,赤手空拳勇斗窃贼 
  9月8日下午,于晓雷在江源区执行公务过程中,听到有人高喊“抓小偷”,只见一男子仓皇逃跑,于晓雷没有多想,立即拔腿追了上去,追了四五十米远,只见小偷翻越栅栏夺路而逃,于晓雷翻越栅栏全力追赶。在追至一百多米时,终于将其追上。于晓雷不顾一切扑了上去,从后面死死锁住小偷的喉部,将其按倒在地,与小偷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此时,小偷奋力挣脱,并企图从裤兜中掏出凶器。于晓雷觉察到他的意图,顺势将其骑在身下,双手牢牢控制住小偷的双手。经过2分钟的激烈搏斗,歹徒终于放弃了抵抗,于晓雷成功将其制伏。 
  英勇行为感动百姓 今后遇到这事还要管
  周围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于晓雷的英勇行为点赞。于晓雷没有多说什么,拍拍身上的灰尘转身离开,继续去执行公务。很快,于晓雷勇斗歹徒的事迹在街头巷尾传播开来,被当地百姓纷纷赞扬,白山市电视台对于晓雷的英勇事迹进行了专访,并在白山市各级媒体广为宣传。面对采访,于晓雷谦虚地说到:“我是消防部队的一个兵,见义勇为是我们在官兵教育中常提常讲的,也应当是我们社会每个公民应当做的,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要管!”各级媒体对他的评价是:“他的所作所为,诠释了社会正义所在,为青年乃至整个社会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社会需要更多这样富有正义感的人。如果社会上多一些像他这样的好人,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面对荣誉他很谦虚 擒贼背后彰显军人血性
  于晓雷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等栏目纷纷在重要时段进行了报道。面对荣誉和大家的赞赏,于晓雷觉得非常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抓小偷,这次难忘的经历让自己的军旅生涯变得更加富有意义”。从于晓雷的身上,不仅仅看到他见义勇为的勇气,还看到他对生活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军人,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是于晓雷一贯的风格。在支队警勤中队工作期间,于晓雷同志兢兢业业、团结同志,深受领导和同志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消防战士是一个优秀的群体,他们日夜保卫着人民群众的财产不受损失,无数消防官兵的奉献犹如沧海一粟、默默无闻,在工作之余,他们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于晓雷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朴实的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军人;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和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他既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又是一个集义、勇、智等优良作风于一身的现役军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四有”革命军人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