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东
2020-03-19 13:26:46
  李东,男,1994年9月出生,敦化市青沟子乡向江村村民。
  2015年 9月18日晚上,在敦化市民主街的一家公寓内,孙某与安某因为上网WiFi一事发生口角继而厮打起来,孙某手持锋利的尖刀朝着安某进行砍刺,李东刚入住公寓,与孙某、安某并不认识,危急时刻,他一边大声制止,一边迎刃而上,用自己的右臂阻挡孙某落下的尖刀,安某幸运的躲过一劫,可是李东的右臂却被刺伤,导致右拇长伸肌腱、桡侧伸腕肌腱断裂,桡神经浅支断裂,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右臂留下一道无法祛除的疤痕,至今还吃不上力气,干不了重活。
  2015年3月,李东同父异母的11岁小妹妹因患先天性肾积水多次到敦化市医院、长春市中日联谊医院治疗,加之父亲心肌缺血身体不好,经济困难,所有的重担都压在继母一个人身上,当时李东所在的公司就要上市了前景非常看好,而且李东也面临升职加薪,可是为人孝顺的李东为了照顾父亲和年幼的妹妹,减轻继母的负担,却毅然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放弃清闲高酬的工作,回到家乡务农。农闲期间,他依旧闲不住,搞电焊、修汽车、搞建筑,还来到市里找活,打短工挣钱补贴家用,能挣钱的活都干,是一个上下屯子村民都夸奖的好青年。
  2015年09月中旬,李东凭借自己熟练车工工种的特长,顺利应聘到敦化市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的生产部门,负责车床操作业务,他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为了尽快熟悉操作流程,白天忙不完就下班后拿回租住的集体公寓加班整理。2015年09月18日,是他刚刚应聘找到工作的第三天,当天晚上19时30分许,在敦化市民主街集体公寓,正在整理资料的李东忽然听到公寓客厅里有两男子发生激烈的争吵,继而厮打起来。李东急忙放下资料想出来劝阻,却发现隔壁房间的孙某与安某因为上网wifi的事情已经打在一起,孙某手持尖刀将安某的左臂刺伤流血,打红眼了的孙某继续持刀向安某砍去,千钧一发之际,李东一边喊着“别打了”,一边毫不犹豫的冲上前,用自己的右臂阻挡住孙某的尖刀并将孙某扑到在地,使其无法再次动刀伤人,安某安然无恙了,可是李东却腕部鲜血涌出、右手感到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虽然犯罪嫌疑人孙某被公安机关及时抓获归案,敦化市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对其判处刑罚,可是孙某无力承担李东住院治疗期间和后续治疗的医疗费用,他只能早早出院回到乡下治疗。
  李东是个很低调的人,对于自己见义勇为的举动重来没有声张,后来《延边晨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将他的事迹发表出来,才被熟悉他的人知晓,特别是在他所在的乡镇村屯,引起很大的反响,亲戚朋友都埋怨李东太傻,说他多管闲事、看见动刀了还往上冲,不但自己受伤了,药费还没人管,真是不值,可是他却说他不后悔。
    2010年4月,他先后荣获吉林省中职生技能大赛第三名、延边州第四届中职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017年12月,敦化市人民政府评选他为“敦化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8年11月又被延边州委宣传部评选为“延边好人”,他的劲头更大了,他说:他这么做,也没想去图啥名利,要是遇到违法犯罪的事谁都不管,社会就乱了,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出手管!他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面对邪恶,要敢于伸张正义,弘扬社会的正能量,维护社会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