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飞
2020-03-19 13:39:01

  徐飞,男,1980年3月出生,吉林市消防支队防处火调技术科科长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疫情况席卷全国,为防控新型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各行各业纷纷打响阻击“战疫”,而在疫情严峻斗争中的第一线,有那么一群人,自始至终都是这个时代的“逆行者”。

  拨丝抽茧、拨开火场迷雾。
  2020年1月29日晚22时许,吉林市某小区一楼楼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仅约3平方米,却造成1人死亡。火灾发生后,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启动亡人火灾调查处置程序。当晚吉林市室外温度为零下22摄氏度,但灾情就是命令,徐飞同志再次披挂上阵,带领火调技术工作组赶赴案发现场,组织技术骨干连夜开展勘察取证,经过对调查情况进行整理分析,火灾现场烧毁摩托车1辆、成人自行车1辆、儿童自行车1辆,火场燃烧面积和可燃物都十分有限,但却造成亡人惨剧。徐飞同志经过简单防疫后,一头扎进现场,这一干就是一天一夜,经勘验及询问发现:起火部位无电源、无电线经过、无用电器具,排除外部电器故障引发;起火前未燃放烟花爆竹,排除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摩托车电瓶燃烧方向为由外向内,拆解电瓶内部并无故障且整车线路无迸溅痕迹,排除摩托车电路故障引发;起火摩托车燃烧后油箱内仍存有汽油,油箱无渗漏,且长时间未启动,排除摩托车油路系统引发。虽然天气刺骨的寒冷,但3个小时的火场中勘验,徐飞这时已经全身湿透,眉毛上挂着厚厚冰霜。凭借多年火灾调查练就的火眼金睛,徐飞同志判定有人为放火可能,对摩托车勘验发现,车座和车头烧毁最为严重,且链接处无连续燃烧痕迹。经比对同款摩托车,车头为硬塑料材质,无明火长时间燃烧不会引燃,而火灾现场车头部位完全烧毁,仅残存线路裸线,存在明火烘烤燃烧痕迹。凌晨3时25分许,徐飞同志发现单元门外侧地面遗留的打火机和可疑容器烧毁残留物,作为判定火灾性质的重要物证,立即提取保存。工作组立即联系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到场,开展联合调查。
  警消携手、擒获幕后真凶。
  公安、消防部门联合行动,实时通报工作进展,共享情报信息,合力推进案件侦破。1月30日清晨5时许,徐飞同志带领工作组对楼内18户居民逐一询问调查,核定火灾损失,了解异常情况。公安机关刑侦、技侦专家到场,再次勘验现场,开展技术鉴定工作。将死亡人员遗体移交司法鉴定部门,进一步核准死亡原因,为正式立案侦查提供依据。徐飞同志调取案发前后小区出入口及周边道路监控发现时,1名青年男子在起火前17分钟,经南门进入小区,起火后快速从西门离开。经小区保安和居民辨认,均反映这名男子不是小区居民。该男子身高约172公分,体态偏瘦,略微驼背,走路时外八字明显。但由于疫情期间,该男子带有口罩和棉帽,无法看清长相,为下步寻找嫌疑人加大了难度。正在公安机关多方查找嫌疑人,案件陷入僵局之际,2月5日、8日,吉林市又相继发生类似的楼道火灾,经现场勘查与“1.29”火灾极为相似,存在并案可能。面对相同的作案手法,徐飞同志敏锐地捕捉到“战机”,再次回顾火灾现场中的微小信息,最后通过调取了119报警电话的通讯记录,将后3起火灾来电号码进行比对,惊奇的发现后两起火灾为同一个来电号码。徐飞同志报告主要领导后,并立即将该号码通报给公安机关。经查,该号码登记机主为一女性,公安机关对该女性社会关系开展调查,发现该女性的儿子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极为相似,且有犯罪前科。经过公安机关传唤讯问,犯罪嫌疑人谢某对系列纵火行为供认不讳。至此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助力公安机关快速破获“1.29”系列放火案件。
  调查结束后,徐飞同志因感冒症状和社会人员接触史,严格执行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管控措施,独自在支队隔离公寓自行隔离14天,2月15日经过严格防疫后又出动勘查吉林市龙潭区某敬老院火灾,第一时间精准找到起火灾原因。隔离解除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参加疫情期间对防疫企业的消防监督服务工作,在自已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等待着下一个火灾现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像徐飞这个样的消防人,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牢牢筑起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