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淑英
2020-03-19 09:42:18
  付淑英,女,1958年4月出生,现为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道建行社区居民。
  付淑英是红旗街道建行社区一位普通的居民,今年61岁,她照顾视力残二级的丈夫十年如一日,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在公婆眼里是好媳妇,在丈夫心中是好妻子,在儿子眼中是好母亲,在街坊邻居眼里是模范典型。她用她的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她的事迹在建行社区广为传颂。
  俗话说得好,“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付淑英每天照料着婆婆,婆婆大小便失禁,为了不使婆婆身体受委屈,她不怕脏不怕累,经常为婆婆换洗衣服。细心地给婆婆洗脸、洗头、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照料婆婆的起居。邻居都说婆婆有福气,她不住地点头连声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在世上多活了这些年。” 
  付淑英与丈夫成家之后,她一面做临时工,一面照顾家里。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几乎包揽了家里的所有活计。婚后,她生下了一个儿子,为这个不富裕却温暖的家庭填上了一丝幸福。可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孩子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这个噩耗摧毁了这个清苦家庭所有的希望。
  孩子尚小时,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早早把饭菜做好,然后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
  付淑英说起照顾丈夫的点点滴滴,脸上有苦涩,却没有太多悲怨。付淑英的丈夫马起院原是一名下岗工人,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刚开始,马起院还能正常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重,现在已经近乎失明了,外出时身边必须有人照顾,每天她为丈夫做可口的饭菜,丈夫想吃什么,她就去买回家,变着花样去做,从不厌烦。在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扶着丈夫到小区里晒太阳,扶着他做运动。得到这样一位好妻子,他心里充满了感激。
  付淑英是婆婆家的中坚力量,是兄弟姐妹们心目中公认的好嫂子。公婆去世后,她主动担负起挑起家庭大梁的重担,照顾年幼的小姑子和小叔子。因为他们双方的兄弟姐妹家里都非常困难,付淑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自己家也不富裕的情况下,付出许多精力和金钱来帮助弟弟妹妹。
  她不但对自己的公婆、丈夫、孩子、兄弟姐妹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街坊邻里。一次,邻居张凤兰不在家,家里晾晒在楼下的衣服和被子忘记收上来,这时大雨就要来临,付淑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安顿好丈夫,以最快的速度,跑下楼将被子及时抱到屋里,免遭大雨淋湿。当邻居急忙赶回来,看到自己的被子干爽地放在付淑英家时,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付淑英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