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喜强
2020-03-19 13:44:17
  程喜强,男,中共党员,1990年6月出生,现任任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
  程喜强2011年6月毕业于吉林警察学院,大学学历,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白山市公安局东兴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中队长、副大队长,2018年10月任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在基层一线7年中,程喜强始终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因表现突出曾在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中,被评为优秀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被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十佳青年卫士’”称号,被白山市委评为“白山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被白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授予“白山市优秀警官”称号,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和担当品质。
  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在基层刑侦一线保一方平安
  程喜强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注重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参加公安工作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成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工作期间,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善于学习钻研业务,热爱刑侦工作,虚心请教、积累经验,迅速从一名警院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刑侦尖兵、单位骨干。在近几年来公安机关先后开展的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打击“盗抢骗”、“百日禁毒”、“三打击一整治”、“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中,共主办和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其中大要案1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150名、网上逃犯60余名;为案件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收到感谢信20余封、锦旗30余面,在本职岗位上为保护白山平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鏖力奋战,无畏艰险,在侦查破案中展忘我精神
  刑警本身就是警察中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一个警种,每一起命案的侦破,都是刑警用超乎常人的坚韧和艰辛换来的,程喜强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安刑警打击犯罪的忘我敬业精神。2013年,白山市南线五期大桥附近发现一辆轿车内有一具被焚烧的女尸,经现场所勘查和调查走访,死亡原因系他杀。时为刑侦骨干的他负责侦办此案后,马不停蹄地采取走访排查、调阅视频、综合研判等措施,昼夜往返于案发现场、行车轨迹和相邻的周边城市。饿了,就吃上一包方便面;困了,就利用赶路时间在车上打个盹。在七天七夜的侦破过程中,他没有脱过衣服,没有吃过像样的饭菜,更没有回过一次家。案发后第七天,他和战友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为民服务上显奉献情怀
  程喜强在单位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各类活动中,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发挥党员民警爱民助民作用,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涉及人民群众财产案件上,无论受案金额多少,都本着早破案的原则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2018年7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每一起案件发生后,程喜强都带领技术人员一同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结合嫌疑人作案手段、作案时间、选择侵害的目标等方面综合分析,他分析认为有三起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将三起案件进行串并,给侦查员确定了一个明确的侦查方向并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和攻坚,终于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迅速带领侦查员将正在实施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10余起破坏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及时告破,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一线》栏目进行采访报道。
  敢打敢拼,勇于冲锋,在紧急危难一刻映担当品质
  刑警的每一次抓捕,面对的几乎都是穷凶极恶的暴力犯罪者,生死关头,彰显本色。2017年1月,辖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伤害出租车司机案件,犯罪嫌疑人抢劫出租车司机付某的钱财并致其重伤后,驾驶该出租车逃窜。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程喜强和专案组的民警们在零下20℃的严寒中,连夜顶风冒雪全力攻坚破案。在专案组接到犯罪嫌疑人在市区某网吧出现的信息,他带领民警火速前往。经过初步侦查,嫌疑人在网吧内的准确位置已经确定,抓捕行动随即展开。行动之前,他叮嘱战友:“此人身上极可能还带着刀具,大家注意安全,我先上,你们跟着我上。”话音一落,他转身第一个进入网吧,就在嫌疑人站起身一边回头一边下意识地将右手伸向裤兜的一瞬间,他飞身而上,将宋某拦腰牢牢抱住。随后,民警在嫌疑人身上收缴出作案时用的尖刀。细细观察,刀刃锋利,血迹尚在。
  程喜强是白山公安机关优秀民警的代表,长期艰苦的基层公安工作不仅磨练了果敢刚毅、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而且培养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当警察,就要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他持之以恒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警誓词,在新时代惩恶扬善、一心为民的路途上继续铿锵迈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