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宇
2020-03-19 10:16:30
  刘洪宇,男,1997年3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通化市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高新区中队战斗班长,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刘洪宇同志入伍4年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6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70余人,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消防员”,特别是在2019年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负重上10楼”科目中,刘洪宇身负近80斤的防护装备,代表吉林省消防总队与全国31支消防救援队伍的899名消防指战员激烈角逐,最终以39秒78的成绩创造记录荣获全国冠军。随后,刘洪宇代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在“负重上10楼”科目中力压国际群雄勇夺国际冠军。
  2018年7月末,通化地区遭受特大洪灾,山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刘洪宇主动请战,连续作战达15小时之久,即使全身被山洪中的杂物刮破,多处受伤流血,但他仍然强忍疼痛,在冒着随时被大型漂浮物击中和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为被困群众架起了“生命的桥梁”,在此次战斗中他和战友们先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4人,疏散被困群众150余人,得到了被救百姓和现场党政领导的高度赞扬。
  2019年2月26日凌晨3时07分许,通化市高新区一处居民楼突发大火,楼内有大量居民被困。接到报警后,刘洪宇所在的中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立即组织攻坚组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搜救,此时楼内充满着大量高温浓烟,现场燃烧发出的噼啪声。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刘洪宇舍生忘死,一次又一次的深入火场内部搜救被困人员,经过近2个小时与战友们的并肩奋战,成功搜救出40余名被困人员,疏散被困人员110余人。搜救过程中,刘洪宇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给了被困居民,而自己却因吸入大量的浓烟和有毒气体,导致重度昏迷,最后住院治疗。这场战斗中,刘洪宇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情景至今都历历在目。
  2018年9月,通化市高新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一名小男孩趴在四楼的防盗窗上,大火马上就要烧到孩子。当时楼道已被大火封住,紧急关头,刘洪宇主动请战,架梯爬上三楼,抓住战友递上来的挂钩梯,挂住四楼防盗窗,上到窗口,立即进行破拆。由于用力过猛,他整个身体失去了平衡,差点坠了下去。当时他左手一把抓住防盗窗,稳住了身子,最终成功地救下孩子。后来,小男孩的父母委托通化电视台找到刘洪宇,并将亲自制作的锦旗赠予刘洪宇。
  多年来,刘洪宇不仅在灭火救援战斗中敢打敢冲,对待驻地百姓更是悄悄地将雷锋精神种植在心田里,多次带领战友们对驻地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奉献爱心,扶危济困,成为消防队伍里的“好人”。每逢节假日,在安排好执勤备战的同时,刘洪宇都会和中队战友带着米面粮油、水果等物品到附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帮助敬老院检查消防隐患。资助贫困学生四年之久,直到今天这份爱心仍然在延续着。
  2015年 优秀士兵 授予单位:吉林省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现称:吉林省白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6年 优秀士兵 授予单位:吉林省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现称:吉林省白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7年 优秀士兵 授予单位:吉林省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现称:吉林省白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9年12月 一等功 授予单位: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现称: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