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胜
2020-03-19 10:15:33
  马长胜,男,满族,生于1972年12月,共产党员,省委宣传部机关纪委书记,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第一书记。
  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在部党委和当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本着服务农民、提升自己的态度,努力为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带领驻村工作队与自立村广大干群一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脱贫,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了一份力量。先后被评为“柳河好人”、“感恩人物”、“通化好人”、“吉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转变身份,重新做回农村人
  2016年初,马长胜来到自立村,为了迅速掌握贫困户的情况,他根据精准识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自制了一套摸底调查表,然后挨家挨户走访。表面上看,他与村民交流很顺畅,但他总觉得村民和自己有距离感,掏心窝的话没几句,“省里人”成了村民们给他贴的标签。要想让老百姓放心,自己必须做回农村人。”于是,他到农户家盘腿上炕聊家常,到田间地头给村民打下手,到桥头、小卖店等村民聚集的地方听人讨论各种事情,不仅如此,他还把“家”安在了村部。很快,沟通的问题彻底解决,不仅弄清了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更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认可,身份从省里来的“客人”转变为乡亲们的“家人”。
  推进基建,拉开脱贫攻坚序幕
  省委宣传部领导给予大力支持,争取到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400万元,用于改善自立村人居环境。村里先后修建了水泥路和柏油路,修建了边沟、桥涵,新建了文化小广场。
  落实项目,迈向“造血”扶贫之路
  四年来,先后协调940余万元建设了光伏电站、畜禽养殖场、黑果花楸种植等产业项目,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100余元,村集体增收19万元。此外,他还在精准施策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协调资金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牛羊养殖业;定期发布招工信息,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远离家人在自立村已度过了1200多个日夜,在这里,他见证了全村的发展进步和百姓精神面貌的喜人变化。从2016年被列为贫困村,到2018年退出贫困村,并喜获全省“文明村镇”,再到2019年被列为乡村振兴“百村引领”示范村,自立村完成了华丽转身。如今,乡亲们都把他当成贴心人,有什么大事小情都爱和我唠叨唠叨。他常说,虽然我付出的是辛苦和汗水,也在工作中受过一些委屈,但收获的却是老百姓对自己、对第一书记所代表的党和政府的信任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