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艳
2020-03-19 09:19:59
  吴忠艳,女,1974年1月出生,乾安县道字乡圣字村村民。
  自成家以来,她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操持家务。多年来,她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她诚挚的孝心孝行感染了身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了周边村屯。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是好人,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伯母的责任”。
  吴忠艳家中有六口人,分别是公公、婆婆、她、她的丈夫、儿子、侄子。这个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快乐家庭。每到农闲时,左邻右舍的邻居们都愿意来她家坐一阵儿,聊会天儿,玩会扑克。虽没有什么特别的文化活动,但也是笑语不断。逢年过节时更热闹,吃饭时家里每个人都发言,说说过去的事,谈谈将来的设想。这项活动多年来,一直从不间断的开展着。激励着每个人向所向往的方向努力。邻居们纷纷效仿,圣字村涌起了学习吴忠艳“治家之道”的热潮。
吴忠艳的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吴忠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1995年,吴忠艳嫁给了刘庆,2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2008年10月,婆婆因脑梗入院了,经过医院抢救22小时,终于同死神夺回了婆婆一条命。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练习走路。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剪指甲、捶背、按腿、捏脚,从不厌烦。经过她的精心照料,婆婆恢复的很好。公婆常说的两句话就是:“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大媳妇你歇一会儿吧”。
  2016年末,晴空传来一个霹雳:因夫妻发生口角,弟媳刘洪晶被弟弟(小叔子)刘丰误杀。弟弟刘丰锒铛入狱,被判有期徒刑15年!小侄子刘天浩成了一个有父的“孤儿”。这时候,吴忠艳没有退缩,她挺身而出,为刘天浩撑起了一片天!她担负起刘天浩的所有费用:租房费、水电费、生活费······每年费用都在1.5万元至2万元之间。这对于她那个不算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但她还是毅然绝然的承担下来。用她的话说:“这孩子是无辜的,我们是一家人,我不能眼看着孩子毁了。孩子是希望,不能因为家庭原因放弃学习。”小侄子刘天浩,目前在乾安县第七中学二年七班(小二班)读书,成绩优异。吴忠艳对邻居友爱,对长辈尊敬、孝顺,真诚善良、平等待人、礼貌待客、互帮互助,从未与邻居发生任何矛盾纠纷,受到众乡邻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