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波
2019-11-20 16:03:04

徐艳波,男,满族,1963年10月出生,梅河口市和平街道全胜村四组村民。

十多年来,徐艳波始终如一的悉心照顾着年迈的岳母,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大家从心里对他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敬佩。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他的事迹,也影响着全胜村的广大村民,在村里形成了尊老爱老、构建和谐家庭的好风气。

行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徐艳波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提起徐艳波,周围的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老徐真是个好人啊!做为姑爷,不跟大舅子攀比,坚持伺候丈母娘十多年还毫无怨言,真是让人佩服!”十多年前,徐艳波的岳父因车祸意外去世,岳母因着急上火突发脑梗瘫痪在床,在二儿子家居住不满一年,因二儿媳身体不好,无法继续照顾老人,徐艳波主动提出将岳母接到了自己家。2006年至今,徐艳波不嫌脏、不嫌累,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岳母。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在实处。老人怕冷,徐艳波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地为她生好火炕、做好过冬的棉衣;老人胃口不好,夫妻二人想方设法为老人调换口味,做老人爱吃的饮食,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老人行动不便,徐艳波每天数次帮岳母翻身,按摩肌肉,接屎接尿,从没有嫌弃过她;天气晴朗时抱老人出门晒太阳,每天不管农活多累,一定抽时间陪老人说说话,不让她感觉孤单。老人卧床的十多年时间,一次褥疮都没得过。老人由于年老体弱的原因,每年都要住院三到四次,徐艳波夫妻俩轮换陪护,从无怨言。正是由于徐艳波夫妻俩的精心照料,老人由原来的卧床不起康复到如今的能够拄拐缓慢行动。徐艳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的真谛,十余年来从未让老人有过任何不舒心。老人今年已经89岁了,总是见人就念叨:“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有这么好一个女婿!”

徐艳波十数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着年迈的岳母,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亲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不仅对家人关爱有加,诚信热情,对亲戚邻居同样如此。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民,用自己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和妻子的心,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他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华传统美德——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他的事迹,也影响着全胜村的广大村民,在村里形成了尊老爱老、构建和谐家庭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