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露军
2019-11-20 16:34:12

庄露军,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山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庄露军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为白山市国土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2016年4月调任白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任主任,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白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组建,搭建了登记平台、整合不动产数据,按照省厅要求在6月末顺利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证书,实现了从房屋产权、土地登记到不动产登记的平稳过度,受到省国土资源厅及市政府的表扬。 

土地手续和房屋手续不完善,划拨土地房屋交易补缴出让金等历史遗留问题是不动产登记部门经常遇到的难题,针对这些问题,庄露军同志不等不靠,查文件,找依据,想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白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划拨土地上城镇住房上市交易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白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无籍房屋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解决了群众、企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中的难题。 

历史遗留的无籍房始终是困扰政府和群众的棘手问题,全市共核定申请并受理无籍房屋533栋,总建筑面积313.7万平方米,庄露军同志针对每个无法登记的小区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与相关部门积极地进行协调沟通,并向政府提交调查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市本级已完成无籍房审批房屋面积166.5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91万户,占无籍房总量的77.03%,提前完成了省无籍房推进组交办的任务。 

小区业主李夫责谈起山水名家小区10年没有解决的“产权证”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感触颇深:“2009年入住山水名家小区后,一直没拿到产权证,我心里特别没底。直到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中心帮我们办好产权证,心里这块石头才落了地,我们的房子终于成了有籍房。” 

由于长期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无籍房”不能上市交易、不能融资抵押,业主的房子卖不出去,售价急速下降。群众利益无小事,庄露军向市政府反映了此事,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按照《白山市一次性解决“无籍房”问题工作方案》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不动产登记中心决定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为大家办理产权登记。2016年6月,白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陆续为1300多户业主办理了房屋产权证。拿到这个沉甸甸的红本本,居民们说:“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不动产中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拿到了房产证。” 

在庄露军的带领下,白山市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均处于我省第一方阵,2018年白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评为“全省十佳不动产登记窗口”,并以全省第三名入选“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窗口”候选单位,2019年荣获了“白山市模范集体”和白山市国土系统优秀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