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华
2019-11-20 10:51:51

孙秀华,女,满族,1972年5月生,通化县大川学校高级教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工作兼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工作。在从事教育工作的25年中,我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教育之下都快乐成长”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道德坚守的底线。

“评星机制”,让每个孩子都想跳跃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除了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对学生足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更要有管理班级的好方法。孙秀华在管理班级上,借鉴了魏书生老师的责任担当制和李镇西校长的班级评星制原则。二者互相结合,相互制约,将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

被班级公认“两耳不问班级事,一心不读圣贤书”的白洋同学,便是这种班级管理之下的一个缩影。半年的班级“评星”活动过去了,同学们都按照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想要的那颗星。白洋找到孙秀华说“老师,我也想评星,想为班级做点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如今的白洋通过努力也得到了担当之星,正站在领奖台上,笑得合不拢嘴,还在发表着感言呢!他告诉同学们,下个月,他还要继续努力,得到进步之星。几年来,任课教师大大夸奖班级学生的进步,家长们在班级微信群中互相转告,都夸自己的孩子有了大变化。这让孙秀华在工作中找到了一丝地成就感。现如今,孙秀华所带班级的学生信心满满,朝气蓬勃,幸福快乐的走在学习之路上。她个人也因此在2016、2019年连续两届获得县级模范班主任称号。

创新模式,使教学成绩同频共振

孙秀华的教学观是:以培养学生自身学习兴趣为己任,让学生乐学,会学是我从教的原则。

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了课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探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孙秀华采取“自主探究+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研究模式,把精力放到教法和学法指导上,发挥高效课堂导学案的指导作用,在通化县县课堂教学效益年的倡导下,结合英语教学实际,她确立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激-探-练-提-创”的五步教学法。为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持久性,我又打破传统考试一锤定音的评价方式,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引入“评星机制”,做到日评价、周汇总、月总结,让学生看到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一个新目标,看到自己的潜能所在。

经过几个学期的实验,终于取得了成效,学生找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上是神采飞扬,课下是意犹未尽。

    2014年,这种教学模式和机制编入到了通化县教育局出版的《通化县课堂教学效益年经验汇编》中,获得了教育局颁发的通化县为期三年的“课堂教学效益年”的精品教学模式和优秀课题成果奖。先后两次参加骨干教师下乡送课,作为进修学校的兼职培训教师,为全县英语教师做过两次专题报告,反响很好。2017年获得省级骨干教师。2019年上学期被县进修学校推送评选通化市优秀教师。2019年8月,被评为通化市教学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