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财
2019-11-20 10:52:41

孙文财,男,满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国吉林网梅河口记者站站长。 

他是自强不息的青年,心如铁,志如钢。他笔耕不辍,用笔和镜头记录感人瞬间与时代变迁。他是中国吉林网驻梅河口记者站站长孙文财,他用真诚和爱心播撒阳光,用奋斗和拼搏诠释忘我敬业,用执着与激情践行心中永恒不变的誓言。 

从通讯员基层工作干起,2018年1月1日中国吉林网派孙文财担任梅河口站站长,他独自承担起采、录、编、发内容生产工作,为了讲好梅河口故事,他晨昏颠倒、扎根梅城、深入基层,到处都可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担任站长以来,拍摄图片10000余张、发布1000余条新闻、吉刻手机直播23次,组织小记者开展多次社会实践活动,带来了很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他拍摄的视频,曾被梅河口市文明办选送参加2019年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评选。 

工作近两年来,他以城为家、爱岗如家、没有请过一次年假,与家人聚少离多,他周末经常在单位加班,晚上在家还时常“学习充电”到深夜。2019年家中姥爷病故他正在新闻采访现场,含泪组稿及时对外发布,回到家中给家人打一个电话尽一下孝。常常为了赶写稿件,中午不去政府食堂吃饭,泡一碗方便面对付一口,有时稿件新鲜出炉,面也已经凉透了…… 

忘我工作的同时,他始终坚守初心,心存感恩。他说:“因为在我六岁的时候,一个陌生人把我救了,才有我的第二次生命,转眼间30几年过去了,没有找到我的救命恩人。”“如果有钱可以用钱去帮助更多的人,没有钱,可以用我的精神去感化去影响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社会。”这是孙文财心中永远不变的誓言。 

为了践行心中的誓言,他成立了中国吉林网梅河口小记者站、小记者培训基地。2018年联合梅河口优启晟教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兴文化、育新人、筑梦孩子未来”名家免费公益课堂活动,每个周末晚上会抽出一小时进行授课,一节课下来常常是咽喉肿痛,声音嘶哑。但,他从来没有叫苦,也没有叫累。这一项目代表中国吉林网被推送到省委宣传部,作为2018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的评比。 

他还关爱留守儿童、经常义务组织小记者和家长们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退伍老兵、走进贫困户……开展社会实践和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今年8月8日,由他策划的小记者教育实践学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得到有关教授、博士、学者的充分肯定。他说,“作为一名记者,一定要爱自己的事业,要为自己所热爱的这片土地,在感恩的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