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政强
2019-11-20 10:00:02

翟政强,男,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西参村驻村第一书记。 

自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翟政强扎根农村,抓班子带队伍,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按照“严谨细致保精准、因地制宜抓产业、党建扶贫两结合”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驻村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抓主业,全力夯实扶贫基础工作。采取多走、多听、多看、多问的方式,与村部工作人员深入到户,搜集第一手资料;采取向村干部询问、向区有关部门查验的方式,通过双向对照来准确掌握每户关注户的家庭情况。健全扶贫工作档案,规范扶贫工作基础内容,顺利完成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迎检中央扶贫巡视、省扶贫绩效考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跑协调、求帮助,为贫困户和来访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驻村干部形象。 

二是抓经济,大力发展扶贫项目和集体产业。积极主动为扶贫项目和集体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帮助解决草莓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产品销售计划,联系管委会各部门单位开展团购活动,将经济效益最大化。与新闻媒体加强联系,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产品包装和宣传,确保项目收益。帮助谋划集体经济项目,整合群众土地700余亩,大力发展旅游观光种植业,目前,已与合作企业进行多次商谈,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三是抓协调,主动对上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积极与管委会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有利于扶贫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已争取人社局出资对村民进行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党群工作部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费、精神文明创建资金和办公设备约11万元、将全区各村“两委”成员年度体检费用列入财政预算,文广新局就文化扶贫、文化建设为西参村配备约18万元硬件设备,股份公司赞助2万元精神文明创建经费。 

四是抓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构建党建工作基础平台。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党建工作阵地,配备了党员培训室、党员图书室、多媒体教育室、活动室等。谋划建设“崇善驿站”,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利用党员服务中心部分场地,面向全村百姓提供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困难求助、创业就业培训等项服务。创新活动载体。在全村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了“老有所为”、“子贤孙孝”、“邻里互助”、“爱心奉献”、“窗明几净”、“勤劳致富”等6类18户文明农户,并对文明户进行了表彰奖励。组织开展了“党员冲锋号”活动,组建了创业带富、政策宣传、民风引领、文化宣传、民意搜集、纠纷调解、爱心奉献、村容监督等8个工作小分队。通过开展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了新的平台,参与活动、为支部分忧的热情明显提高。 

2009年、2010年被长白山党工委授予创业先锋标兵个人称号,2014-2018年度连续四年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8年被长白山党工委评为十佳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