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东
2019-11-20 15:52:40

张振东,男,197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磐石市驿马镇中心校教导处主任。 

张振东师范毕业后,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的喧嚣繁华,来到这个交通闭塞的乡村小学教书,静守大山深处的孤独,这一教便是十几年。如今他依然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用赤诚爱心为农村孩子们插上梦的翅膀。 

2000年春,积雪初融,远山裸露着藏青色。张振东迎着朝阳,骑着“凤凰”牌自行车奔驰在去往滚马岭小学的山间沙石路上。那是一个离镇中心32里地的村小,张振东是这所村小教师中第一个师范毕业生。那时张振东和妻子刚刚成立了小家,日子过得很拮据,在镇里租住了一个十几平米的房子。为了生活上有个照应,他买了一辆自行车通勤上班,每天早出晚归,32里山路他以45分钟的速度刷新了农用三轮车的记录。在滚马岭小学两年的时间里,他从未迟到早退过。是什么让他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正是那群天真、淳朴的孩子。 

2001年末,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岳父罹患肺癌去世。记得岳父临终前曾叮嘱他:当老师,要负责任,得对得起良心!料理完岳父的丧事,张振东匆匆返回了学校,继续家与学校之间早出晚归的日子。在这些单调的日子里,不再有辛苦,不再有抱怨,有的只是沿途茂密的庄稼,自然美的山山水水,还有对人性的敬畏和对孩子们的眷恋,他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争做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 

2006年春,张振东被提拔为二道甸子村小校长。走上领导岗位,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开门办学”的原则,鼓励教师端正态度,重塑形象,走出校门与家长和社会接触。大力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自己的教学思想,争取家长最大限度地理解与支持,真诚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家长的素质。 

2008年春,张振东调任北新小学校长。2009年秋,又调任河北小学校长。如今,他又调到驿马镇中心校担任教导主任。十九年,弹指一挥间,经历的过往仍历历在目。张振东见证了山乡的变化,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张振东始终坚信:“我行走在村小,在中国基础教育的最前沿阵地也是最薄弱的阵地上,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为那些大山里的寒门学子遮荫、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