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凡
2019-11-20 16:07:14

王凡,女,1979年8月出生,舒兰市吉舒街道丰广社区副主任。

王凡与爱人结婚后,一直与公公婆婆同吃同住,她像对待父母一样侍奉公婆,一家人生活的和和睦睦、幸福美满。2009年,身为家里独生子的丈夫被查出白血病,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给她带来了重大打击。在治疗过程中,她不怕苦、不怕累,让重病的丈夫感受到真切的亲情和温暖的关怀。即便是这样,丈夫还是因病魔缠身于2009年离她而去。

丈夫的突然离去,让公公备受打击,不久后公公检查出肺癌晚期。王凡考虑到婆婆因为丈夫去世备受打击,身体也不好,不能独自照顾公公,孩子才几岁也需要照顾,于是决定由婆婆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她在医院照顾公公。患病后期公公越来越瘦,也吃不了食物,只能打流食,她特意买了小型搅碎机把所有的食物都搅碎了喂公公。公公病重总是躺在床上,怕手脚萎缩严重,她每天一有空就为公公按摩。

2011年,王凡的公公离世,婆婆也因接连的打击病倒了。于是王凡一下班就先陪婆婆说会儿话,哄老人高兴。有时婆婆想丈夫、儿子伤心,不是背过脸不搭理她,就是干脆把饭菜抛洒一地,有时甚至故意用胳膊将饭菜溅她一脸一身,她总是不声不响地收拾烂碗碎盘。婆婆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做饭从来毫无怨言。虽然生活拮据,但是逢年过节总不忘给婆婆买点礼物。她对婆婆的爱与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和疼爱,婆婆慢慢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也不乱发脾气了。现在提起这个儿媳妇,老人感动得说:这就是我亲生姑娘。在王凡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也从小就明白了要孝顺长辈的道理,整天围着奶奶嘘寒问暖。

王凡总说:“我最怕的就是照顾不好婆婆,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她虽然不是我的亲生妈妈,我也必须要孝顺她,尊老爱老孝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做的就是一个儿媳、一个母亲应该做的。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和和睦睦。”在王凡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