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华
2019-11-20 10:30:10

吴国华,男,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油田松原采气厂长岭天然气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在家与工作之间,吴国华坚决选择了后者,吃在单位、住在单位,连续数日加班,没有休息、不知疲倦,只因为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将一腔热忱洒遍长岭大地,书写了一名优秀工程师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在少与多之间,在轻与重之间,吴国华总是默默承担起工作中最繁重的任务,他说得最少、干得最多,严寒酷暑阻挡不了他奔赴一线、投身工作的脚步,他以自己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鼓舞着、激励着处理中心的每一个干部员工,带领大家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气化吉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无私奉献作表率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吴国华常年驻扎在野外,一周只能回两次家,有时因处理突发状况他常常主动放弃回家。平时工作中,只要是他值班,一定会在凌晨2、3点钟对在岗人员工作情况和设备装置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即使在不值班的工作日,他也坚持坐阵站区,以防站区出现突发事故。每当站内有年度检修等重要工作、重大的科研项目、工程投产时,他更是主动放弃多个休息日,吃住在生产区内,交给他的工作总能提前完成。他开展的改造项目,有的改善了操作条件,有的治理了生产隐患,有的节约了设备零件、材料消耗,对生产运行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项目经济创效近千万元。

精于技艺争一流

他在摸索和总结已投产装置工艺、设备、仪表等不适应性的基础上,利用装置年度检修等时间实施改造,建站投产以来,在优化运行方面,先后提出、组织和参与实施改造41项。并针对生产中涉及安全、成本、运行等瓶颈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多次荣获创新奖,为站区提质增效作出贡献。2017年提出和组织实施《三期闪蒸气进燃料气系统与一期合并改造》年创效100万元以上,实施20万m3/h三甘醇脱水装置降压生产改造,年节电和节油成本430万元。

他善于学习。在长岭气田三期工程投产的过程中,积极组织技术员、操作工学习技术知识,为提供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他勇闯难关。2009年长岭气田一期脱碳装置投产,因投产第一套装置,工程上有缺陷,人员不熟悉,他夜间连续在站内办公室住50多天,多次处理突发故障,解决技术难题,保证生产运行。

他常常亲自指导实践。5万立方米/天然气膜分离CO2试验装置是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设在长岭气田的重要试验项目,吴国华组织全站技术人员参与项目实施,全程指挥试验过程,精心主动地完成试验装置调整、稳定和参数录取等工作。

安全管控不松懈。白天他多数时间都忙碌在现场,而晚上为了防范站区出现突发事故,他坚持坐镇站区,每天都在晚上8点以后才回宿舍。由于长岭气田春季风沙大、冬季严寒等原因容易发生晃电等突发事故,每次发生突发事故,不管多晚,吴国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站区、妥善处理。在炎炎的夏日,装置内温度高达40℃,但他也常常顶着高温,爬入装置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装置检修无遗漏。2013年10月底,松原发生两次5.0级以上地震,位于震中的长岭天然气处理中心楼体剧烈摇晃,正在生活区开会的吴国华不顾地震危险,立即跑到生产区,镇定的坐在中控操作台前查看系统运行情况。

吴国华先后荣获松原市劳模、松原市敬业奉献类好人、吉林油田公司劳模、吉林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吉林油田公司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荣誉,现被聘任为吉林油田公司技术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