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
2019-11-20 09:55:02

张楠,男,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极地研究中心副教授。 

张楠从事极地钻探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并全身心投入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事业,曾五次率吉林大学团队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两次作为中国团队代表参加丹麦东格陵兰冰芯计划北极现场考察。作为极地考察吉林大学团队负责人,在执行南北极科学考察任务期间,不畏极地危险、恶劣的环境,凭借丰富的专业技能、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国家任务,培养了一批年轻极地科研人员;作为党员,充分践行党员先锋职责,冲在考察一线。现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填补国内外空白。 

张楠201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地质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始从事极地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2011年至今,先后五次率领吉林大学团队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在南极现场考察期间,张楠率领团队在极低温、高原缺氧、暴风雪、白化天等恶劣自然条件下,在面临冰裂隙、高原反应等危险的情况下不畏艰险与困难坚持高强度连续作业,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交予的考察任务,成功实施中国首个南极深冰芯钻探项目,该项目也是国际上首次在南极冰穹A地区开展的深冰芯科学钻探工程,钻进深度803米,获取了宝贵的深冰芯,为人类研究地球气候演变、深入探究南极冰盖奥秘做出了贡献;2018-2019年,张楠第五次率吉林大学团队远赴南极,首次将吉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极地深冰下基岩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带到南极进行应用,团队成员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连续24小时作业,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钻穿冰盖并成功钻取冰下基岩岩心,项目的成功实施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后第三个在南极大陆钻取冰下基岩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极地钻探装备研发与现场考察方面已经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所获取的冰芯及冰下基岩样品为人类研究南极冰下地质构造、寻找冰下新的生命形态、探究冰下环境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张楠不计个人利益坚持投身极地考察,在南极现场工作过程中能吃苦、能战斗、不畏艰险、舍己为人,体现出坚韧的工作作风和大无畏的精神。 

2012-2019年期间连续获得国家海洋局授予的中国南极考察队优秀考察队员、优秀党员等称号,其团队于2017年4月荣获人社部和海洋局颁发的“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 称号,2016年6月荣获吉林省高工委颁发的“吉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5月荣获长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单位联合颁发的“新时代长春青年先锋标兵”荣誉称号,2012、2016、2019年荣获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授予的“吉林大学优秀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