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
2019-11-20 09:35:09

王坤,男,1979年9月出生,国网东辽县供电公司渭津镇供电所台区经理。 

2019年7月26日下午,几个孩子在渭津西大桥河边玩耍,不慎将水枪掉入河中,两个孩子去河里捡水枪,发生溺水。当日15时50分许,王坤接到了渭津五组客户于明才打来的报修电话,王坤带上工具,驾驶着摩托车赶往报修地点。16时10分左右,王坤在行至渭津西大桥,隐约听到前方好像有人呼喊“救命啊!”,循声望去,见汹涌的河水里有一个后脑勺露在水面上,时而拼命挣扎着浮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不时地喊着“救命”,听声音好像是一个小孩子。他来不及将车停稳,将摩托车往路边一扔,便冲到桥下,看见两个小孩儿在桥墩下哭喊:“救命,有两个小孩儿溺水了。” 

危急时刻,王坤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掉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拼命向小男孩游去。河水很深,已经没过了王坤的脖子,河道下面全是淤泥,稍有不慎,不会游泳的王坤就是有去无回。但王坤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救出孩子。从岸边到溺水位置有四五米,往里面走水越来越深,以趴伏状漂在水中的小男孩已经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了,求生的欲望使他把一只小手伸出水面,王坤看到后,一把抓住了小男孩的手,然后迅速的把小男拉回到自己身边,他赶快用手托举着这个孩子,吃力地走回到岸边。王坤把小孩救上岸时,只见孩子稚嫩的脸庞已经开始发黑,完全没了呼吸,心脏几乎感觉不到跳动。王坤见情况不乐观,立即将小孩放在平地上,用在公司安全培训中学习到的急救措施对小孩进行抢救,清理口腔污泥、控水、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在近20分钟高达2000余次的按压下,小孩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心脏也再次跳动,孩子的意识慢慢清醒,最后哭出了声。王坤看到孩子苏醒,累得瘫倒在地上,但他还是大声呼喊路人拨打110救另外一名孩子。 

孩子的姥爷说:“我们赶到时,看见救我外孙子的小伙子全身都是淤泥,感觉他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他救了外孙子一命,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 

在看到别人危难之时,在涉及自己生命安全时,王坤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他只做出了一个选择——救人!他用一个普通国网员工真挚的情感诠释着新时代供电企业员工的奉献精神,他用自己的英勇壮举谱写了生命最伟大篇章,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光明、正义的力量,极大提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