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库
2019-11-20 10:04:57

孙国库,男,1960年3月出生,辽源市西安区安康社区居民。 

25岁结婚时,家住东城3区,邻居里有一对聋哑夫妻,刚生了一个小孩。一天半夜一点多钟,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聋哑夫妇来求救。得知妈妈喂奶时不小心把孩子压伤,他二话没说发动自己的农用三轮车,把孩子送到了矿医院抢救室,没要对方一分钱。 

2000年的一天半夜,他开着空车路过福镇小街时,一个裸身女子神色慌张地从路旁跑了出来,大声喊着“救命啊”,后边追着一个手持砍刀的歹徒,他见状一脚急刹车,把车门打开,女子顺势钻进车里。歹徒叫了另一辆出租车穷追不舍,他一溜烟把女子带到东山才甩开。对于女子家人感谢他也谢绝了。 

2003年11月中旬,他遭遇两名歹徒劫车。歹徒用电话线勒住他的脖子,用砍刀砍他的头部,企图要他的性命。忍着刀伤的剧痛,他临危不惧,誓同歹徒决斗,路过一井小桥时撞穿了一面大墙,三人不同程度受伤。他被推进手术室抢救6个半小时,左脚脚踝骨折、大腿骨折,大腿被植入了钢板,术后13天才出院。 

2005年,一青年从齐齐哈尔开夜车回白泉,路过盛世花园时,因为困倦,不慎撞上停在路旁的半挂车,人和车被卡在半挂车尾部动弹不得。他正好跑活路过,情急之下便参与到救援当中。他拨打120,到钢材市场借了一台液压设备,把变形的车门打开,号召围观群众一起将人解救了出来。不幸的是男子终因伤势过重去世,这也成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遗憾。当年,5个初一学生在热闹河沟游泳,其中一个学生溺水,现场很多群众展开救援,但始终一无所获。他正好骑摩托车路过,因为熟习水性,他决定下水救援,上上下下不断尝试,足足过了一个多钟头,他终于摸到了溺水学生的位置,用尽全身力气把学生从水中拉起,将其全部救上岸来。 

38岁那年的一个夜晚,他开车从八一水库回市里,路遇辽源出租车被劫。年轻司机浑身是伤,仍与歹徒奋力搏斗。他立刻拔刀相助,大灯一亮,下车找到一根鸡厂做围栏的木棒,给了歹徒一个闷棍,歹徒落荒而逃。 

2014年,他开车路过东城3区时,看见路边一个60岁左右的女子用砖头不断殴打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伤者倒地不起,面部已血肉模糊。他下车拽住了女子,女子悻悻搀扶老大爷往前走,他一路开车后边跟着,直到泰信钢材厂附近时,女子要逃跑。随后他拨打110,不久泰安分局民警赶到。 

2017年初的一天晚上,他拉一位乘客去冥馆的路上碰见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个19岁的男孩由于开车太猛,与一辆货车迎头相撞,男孩被卡在车中动弹不得。他没有向乘客要钱,便参与到解救中,期间他的手被钢板剌了一条长长的伤口。 

2018年春天,他出车经过西安区五区桥头时,又碰见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摩托车的农民工被撞倒,头部满是鲜血。他将农民工抱在怀里查看伤情并报警,鲜血沾满了他的双手,一直等到120赶到现场。他没忌讳手上的血,只是用路旁的破布擦了擦就离开了。 

孙国库把“马路上的事”当成了自己的家事,“扶人于危难,救人于水火”成了他的座右铭,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正义感写满了他的人生,彰显了一名优秀公民的崇高美德,展现出不凡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