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
2019-11-20 10:19:51

刘军,男,1971年10月出生,大安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 

刘军酷爱游泳,被人称为“大安泳士”“横渡英雄”,他不光创下了民间泳界的累累战绩,更是在生活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了百姓英雄。 

2019年7月18日傍晚,市民徐某父子像往常一样在江边游泳。突然徐某感觉到胸口发闷,就想往岸上返回。但由于胸闷导致呼吸紊乱,动作也不协调了,正逢雨季江里的水流速度十分湍急,恍然之间徐某就被湍急的江水冲了出去,连忙向岸上呼救。此时,正在岸上组织活动的刘军,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跳入水中,飞速游到了落水者身边,一把将其从水中托起。由于被救人员精神高度紧张,无法正常配合施救,刘军只能单手划水,他们俩被水流越冲越远,救援难度逐渐转变成刘军的挣扎。但刘军始终没有放弃徐某,正是由于刘军坚持救人的信念,还有他平时坚持锻炼,所磨练出的超强意志品质,不放弃精神,使他拖着被救人员在水中进行了十几分钟的殊死拼搏,顽强地让他们从死神手中挣扎着逃了出来。 

上岸后大家才发现,在整个施救过程中,刘军竟然“全副武装”,他是穿着外衣和鞋子,口袋中还有汽车遥控器、钥匙、活动日程安排等物品,他都没有来得及留在岸上,他是穿着鞋,完成的整个救助过程!可想难度增加了多少倍!由于过度的紧张和劳累,平时一向热心、阳光、开朗、善谈、朴实的刘军瘫坐在岸边一言不发,只是大口大口的喘着气。 

经历了这次动人心魄的施救后,刘军深深地体会到没有任何事情比生命更重要了,没有任何行为比拯救生命更高尚、更值得高兴了。所以他积极、主动的开始着手组建水上救援队,进一步发挥他和身边游泳爱好者的特长,为大家保驾护航。目前,刘军已经系统的学完了救援的专业知识,正一边组建救援队,一边用自费买来的救生器具培训救援人员。2019年10月份,刘军荣获“大安好人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