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华
2019-11-20 16:07:51

孙玉华,女,1963年出生,临江市苇沙河镇错草村村民。 

她和丈夫焦延春1981年结婚,至今已有37个年头,现年97岁的婆婆陈万英,一直与她同住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孙玉华多年来默默付出,用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用爱温暖着他人,用善大写着人生。 

大多数人都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交往的关系。而在孙玉华的眼里,她认为婆婆虽然是丈夫的生母,但也如同她自己母亲的一样。97岁的婆婆陈万英年纪大了,而且出生在建国前,可以说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我们父母,没有老一辈的辛勤劳作,便没有如今家庭和和美美。记得婆婆还年轻时,她们婆媳二人白天一起去地里干农活,晚上回家一起做饭,相互关心、相互体贴,婆媳关系就非常融洽。孙玉华舍不得给自己买时髦的服装,总惦记着先给婆婆买点水果、副食之类的东西让她尝尝,这一习惯一直到现在坚持着。三年五载的坚持并不稀奇,可长达30多年的坚守实属难能可贵,现年56岁的孙玉华也早就当上了奶奶,但因为和97岁的婆婆住在一起她却总说:自己还年轻,享福的日子在后头呢!如今老人已近百岁,话多唠叨是经常的,也像个孩子一样粘人,一会儿看不见她就不干了,一套嗑重复个十几遍都是常事儿,时不时还耍耍小脾气,每当这个时候,她就对自己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我们作为晚辈要多些耐心,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许多误会。 

孙玉华不仅婆媳关系处的好,还养育了一个心系家乡,创业带富的好儿子。2007年,儿子焦争光从家乡辗转到通化从事设计装潢行业,经过10余年的艰辛努力,收益逐渐增长,也算步入了小康家庭的行列,而他并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从小受母亲感染,能为家乡发展做点什么的念头始终萦绕心头。2018年临江市金丰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包信息让他眼前一亮,便萌生了回乡发展蓝莓产业的念头。说干就干4月便回到苇沙河镇接手临江市金丰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任合作社任法人,回到老家当起了“农民创客”,陆续成功发展蓝莓种植产业达460余亩。因紧邻鸭绿江边,昼夜温差较大,独特的地理条件使产出的蓝莓具有独特的口感,除了有浓郁甘甜的汁水以外,还有着芳香的味道,深受省内外消费者欢迎,不仅年纯收入达50万元,还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50余人。2018年8月儿子焦争光正式在临江市苇沙河镇中心校设立“争光奖学金”,截至目前已为9名品学兼优的初中学子发放奖学金5400元。他还表示将继续给予母校学生更多关注关爱,帮助更多学子圆梦成长。2018年起“争光奖学金”一期计划连续在苇沙河镇中学设立10年。 

曾获2019年度“白山好人·十佳最美女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