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有
2019-11-20 16:08:50

孙立有,男,1971年2月出生,磐石市朝阳山镇朝阳山村村民。 

一张微笑而祥和的脸庞,一个忙碌而坚定的身影。家住朝阳山镇朝阳山村的孙立有,二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父母,用自己的双手,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真情,用点滴小事汇聚起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他的孝心像一团火,散发着炽热的光芒,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为大家树立起一面孝老敬老的鲜红旗帜。 

1975年的一天,孙立有的母亲突发精神疾病,逢人非打即骂,就是面对年仅四岁的儿子也常常是抑制不住情绪,喜怒无常。即便如此,他的父亲依然对母亲爱护有加,不忍苛责。孙立有从小见证了父亲照顾母亲的场景,心中也早已埋下了孝老敬老的种子。随着时光流逝,孙立有小小的肩膀上承担起了更大的责任,洗衣、做饭、陪妈妈聊天、给爸爸按摩…… 

22008年,孙立有的父亲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孙立有从此便开始了细心照料父亲的“保姆”工作:喂饭、按摩、擦身、洗澡……。2010年,孙立有的母亲离开人世,孤零零的父亲仿佛失去了整个世界,脸上从此没有了笑容。为了让老人重拾对生活的渴望,孙立有特意买了一辆轮椅,白天就带着父亲在村里散散步、聊聊天,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还买来一些杂志,给他读书,讲新闻。为了防止父亲得褥疮,孙立有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为父亲翻翻身,帮父亲按摩减轻病痛,还要端屎擦尿。 

有时候父亲不顺心,还会抬手打孙立有,嘴里时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骂他,但是孙立有都默默忍受着,他甚至还调侃道:“爸,你别生气了,要是实在心情不好,你就使劲打我,一下不行就打两下!只要你高高兴兴的,我怎么都行!”这个时候父亲总是看着儿子,打着打着就笑了。邻居问孙立有:“老爷子这么打你你还不生气?”“生啥气啊,我爸有病本来就闷着,心里有火,发泄出来就好了!再说了,他打那两下也不疼!”孙立有笑着说。 

数十载春华秋实,日月流转,时光在变,不变的是孙立有孝顺的心,“只要父亲安康,做什么我都愿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