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勋
2019-11-20 10:47:56

王建勋,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跳台滑雪女子队教练员。 

93年入选通化市体工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专业运动员生涯,当运动员期间,他用高超的冰雪技能,在一个强手如林的冰雪运动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曾获得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冬季运动会三枚金牌,全国性比赛金牌12枚,2003年被选入国家队,2006年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第20届冬季奥运会跳台滑雪项目;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任教练员期间,他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带出一批年轻优秀的滑雪运动员,成就了很多人的体育梦想,为我国女子跳台滑雪项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2012年被国家队聘请为主教练,在担任国家队教练员期间每年长期在国外训练9至10个月,很少和家人团聚,更不能照顾父母和妻儿,但他无怨无悔,把心思全部放在了推进祖国的冰雪事业上。 

在带队训练的同时,他学习国际先进技术,结合亚洲女子的特点教学,认真分析每名运动员的技术,使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所带队员先后获得2012年世界女子跳台滑雪洲际杯第三名、2013年挪威世界杯女子跳台滑雪第七名、2015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跳台滑雪个人第5名、团体第4名、2015年全国跳台滑雪冠军赛分别获得个人第一名、第二名、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女子跳台滑雪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2017年全国跳台滑雪冠军赛获女子K90米级第一名、团体第一名;特别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他培养的运动员常馨月代表中国首次参加跳台滑雪女子项目,并且获得第20名的好成绩,创造了跳台滑雪项目历史的突破,赛后得到了国家领导人韩正的接见,并且给与了高度评价。在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13日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夏季跳草比赛中,代表吉林省参赛共获得了4枚金牌,2枚银牌,为我省争得了荣誉。他2003年和2008年先后二次被通化市政府授予二等功,2016年被授予通化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通化市授予“通化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