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
2019-11-20 09:52:03

张瑜,女,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中心小学校教师。 

十八年来,不忘初心,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努力工作,深受学生、家长和同事们的好评。从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并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时间就是责任,学生就是生命的全部。十几年来,她把时间用到备课上,把激情用到授课上,把热情用到后进生辅导上,把感情用到每个学生身上,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教会学生做人。

郭小菲是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父母离异后,跟母亲一同生活。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孩子的行为有些离群,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向同学大打出手。看到这一切,张瑜没有因她违犯纪律而训斥她,而是以母亲般的爱心关心她、爱护她。给她洗衣、买饭、谈心、补课,为了使她有一个温暖的家。张瑜还把郭小菲领回自己家,同时,想方设法联系他的爸爸、妈妈,要求他们关心这个孩子,给孩子应有的爱。经过多次的联系与沟通,郭小菲的妈妈终于把她带回了家,重新得到了温暖的她从此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开朗活泼起来,能严格要求自己了,学习也努力了。

在张瑜的班上曾经有一个特殊的小女孩,一个从来不会发音、靠着助听器都听不清楚声响的孩子。为了走进孩子的心灵,帮助孩子圆上学梦,帮助孩子与这个世界沟通,张瑜付出了许多辛苦。单是能让孩子感受到各种声音就尝试了很多办法:试着让她多发爆破音,看准老师的口型,再对着小镜子看自己的口型,用小手感受发声时老师的喉管的振动,张瑜还把她的小手指含在嘴里,让她体会自己的舌头的位置……经过几年的努力,孩子从发不出声音,到能够通过看唇语了解别人的意思,上课看老师的口型学会各科知识,再到能够发音,虽然不是特别清晰,但家长和孩子已经非常高兴,非常满足。如今,这个孩子学习成绩优秀,性格也变得开朗,基本上能与他人沟通。 

参加工作以来,张瑜连续十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楷模,曾获二道江区巾帼英雄、区劳动模范、省师德标兵,2018年,被评为“通化市三八红旗手”、“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