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生
2019-11-20 09:49:25

孙长生,男,1970年3月出生,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南京派出所辅警。 

2006年至2016年之间,孙长生义务协助公安机关管理朝阳街手机市场,在二手手机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上做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轰动全国的吉林市“6.05”手机市场重伤案中勇斗持刀歹徒被评为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5年,孙长生加入了吉林市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组织见义勇为公益活动。2016年成为吉林市公安局南京派出所辅警,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取得出色业绩。孙长生用他不平凡的义举彰显着平凡的质朴情怀,他有着朴实的外表,骨子里却充满着侠肝义胆,他的表现赢得了公安机关和远近商户的一致好评。孙长生用他的实际行动,发扬了见义勇为精神,为建设平安和谐吉林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侠肝义胆见义勇为显身手。从2006年至2016年,孙长生曾协助市局刑警支队、船营治安大队、船营分局南京派出所等单位,参与刑警阵地等方面的侦破工作。通过个人所掌握的手机相关知识,多次义务为警方提供从涉案手机中获取的破案线索,协助警方破获多起案件。 

2013年,在轰动全国的吉林市“6.05”手机市场两死一伤案件中,孙长生是第一个因与歹徒搏斗而受伤的人员。2013年6月5日上午11时许,犯罪嫌疑人刘子兴在吉林市朝阳街手机市场销赃手机时,被孙长生发现,上前询问时,刘子兴突然从身上抽出一把尖刀刺向孙长生,造成孙长生左前臂受伤,刘子兴在逃窜过程中又连刺两人,造成赵志刚、张永岩两人壮烈牺牲。 

继承遗志见义勇为在继续。多年来,孙长生时刻都在思念赵志刚、张永岩两位兄弟,并用他们的英雄精神激励自己。他时常说,对他们最好的祭奠方式,就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事业,把见义勇为进行到底!2015年,孙长生加入了吉林市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组织参加春节慰问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重病儿童捐款捐物、助力“打盗抢骗保民安”宣传、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宣讲等公益活动。 

加入辅警打击破案保民安。2016年,在吉林市公安局和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关怀下,孙长生成为吉林市公安局南京派出所辅警。在“禁毒百日攻坚战”、抓获“网逃”、打击盗抢手机等违法犯罪行动中取得了出色业绩。 

2013年被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联合授予“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2015年被市文明办、市公安局联合授予吉林市“拥警好市民”称号;2016年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2017年4月,孙长生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大会,并作为见义勇为人员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讲话。2019年被吉林市江城保安有限责任公司评为“2018年度优秀辅警”、“2018年度典型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