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旭光
2019-11-19 15:54:22

孙旭光,男,1968年8月生,吉林佳瑞空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市山东商会会长、吉林市留学生联谊会执行会长。 

孙旭光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先后出资近六百万元进行捐助,善举横跨山东、辽宁、吉林三省。他支持家乡建设、帮助乡亲脱困、捐助贫困乡村学校建设、扶持老乡创业、资助困难学生……在他的感召下,吉林市山东商会500余家会员企业纷纷加入爱心行列,为共建“幸福吉林”做出自己的贡献。 

勇于创新,主导发明达到国际标准 

孙旭光在上海交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留学美国在UTC工业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后学成归国。2000年,孙旭光离开家乡山东到吉林市创业经商。多年来,孙旭光靠诚信经营和科技创新把生意越做越大。生产过程中,他严把每一个环节,哪怕一个螺丝钉、一块钢板,只要事关产品质量,一点纰漏也不放过。孙旭光在通风与冷链、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由他主导的16项发明专利均达到国际标准,并受国资委的委托参与防火风机等设备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见义勇为,神勇大叔飞身救人 

2019年春节前夕,孙旭光到吉林市华业国际城办事。乘电梯时,偶遇几个小孩子在电梯旁打闹,其中一个孩子突然从距离地面7米高的电动扶梯上后仰翻倒。在这危机时刻,孙旭光从电梯下行方向快速“转身”,箭步跨到上行方向阶梯上,双手拖住了孩子的头部。这一托,力道超出了他的预计,孩子顺着孙旭光的面部坠落下去,轻轻的摔在4楼缓台上。孙旭光确认孩子有没有受伤后,嘱咐了几句便匆匆离开。原来,孙旭光在救孩子时,他的左肘和左膝重重的撞到了电梯台阶上,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侧大腿肌腱多处撕裂,左腿半月板磕伤。事后,孙旭光经过长达半年的药物及理疗调理依然未能痊愈,夏天只能穿长裤,靠敷药缓解疼痛。 

乐善好施,引领企业回馈社会 

多年来,孙旭光带领山东商会的500多家成员单位发扬崇德向善、厚德包容的新鲁商精神,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身边人的广泛赞誉。2015年,桦甸市消防大队一位战士的母亲得了颅缝骨化症(俗称“舟状头”),需要大量钱款医治,孙旭光带领商会前去探望,并捐款3万余元;2016年,他带领商会为船营区欢喜乡敬老院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和药品共计3万余元;同年,他积极联系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向执行国外维和任务受重伤的吉林军分区战士捐款28万元;2017年,永吉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孙旭光带领商会及商界朋友发起捐助活动,累计捐款10万余元。其中,个人捐款超过3万元;2019年,孙旭光带领商会与吉林市崇文书院合作,开展“大美乌拉”慈善救助活动,向2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美德少年捐赠3万余元的物资和奖励基金,商会也获得了吉林市慈善总会颁发的爱心慈善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