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宝玲
2019-11-19 16:13:51

顿宝玲,女,195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双辽市文联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二级编剧,中国戏剧学会会员;吉林省二人转协会会员;四平市剧协理事;双辽市剧协名誉主席。 

她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协会会员,尽管“工作到站”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戏剧创作中。 

2018年,双辽市委常委会决定:要求文联创作一部精准扶贫主题情景剧,以此来激励贫困群众勤劳脱贫的决心和信心。她接到通知时向市文联主席王玉表态说:“尽管自己已经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定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一名党员剧作家的执著追求和责任感,使顿宝玲一连几夜都没有休息好,苦思冥想如何把优秀作品创作出来。由于过度贪黑劳累血压突然升高,情况十分危急。后经治疗血压稳定后她马上又开始进行创作……,尽管这样顿宝玲从没向文联等部门提出过一丝要求,以无声的行动、默默的奉献,诠释着一名党员剧作家的光荣称号。 

顿宝玲常说“文人要有文人的良知,党员剧作家更应该体现闪光品格......”几年来,不辞劳苦,不计得失,用心、用情创作了许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讴歌新时代、赞美家乡的优秀文艺作品。 

她身上有啃硬骨头的精神。顿宝玲主攻剧本,兼备众体。在创作剧本的同时,也写诗歌、散文、小说、唱词、曲艺等作品。前不久,她奉双辽市委书记侯川的指示,为双辽市新建的七星湖公园中的七星塔撰写塔文,为完成任务,她废寝忘食、十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党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 

为了让戏剧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她积极走访,将近百名戏剧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双辽市戏剧协会。在组织期间,也有人劝阻说:“都退休了还去忙碌啥?又没人给发工资。”但宝玲不这么想,她觉得,自己喝着家乡水,吃着人民饭,承受着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享受着现代文明,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现在国家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家乡正在建设之中,特别是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脱贫致富,任务繁重,时不我待。有什么理由不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为家乡出把力呢?尽管自己水平有限,但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良心安稳。”于是,一个有着近百名成员的戏剧家协会成立了,从此,在家乡文化建设的大潮中,又多了一支生力军,在城乡的文艺舞台上,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几年,顿宝玲积极参与双辽市文联的晚会策划、画册编辑等工作并参与演唱和伴奏。她亲自带领演出队在各种舞台上奔忙,不但在大舞台上出现,同时也深入到乡镇和敬老院为农民演出,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温暖。有时她亲自主持节目,践行着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人,以高尚的形像鼓舞人,以先进的思想教育人的文艺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 

顿宝玲在自己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为家乡创作了很多已经上演的作品,但从没有向组织索要过一分钱稿费,反而还在排练节目过程中自掏腰包安排一些花销,特别是排戏时演员休息,她经常买些水果、便餐慰问演职人员,大家高兴的称呼她“知心姐姐”。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历时两年时间创作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于凤至》,曾有好多外地人想买她的作品,但是,她宁在家乡刊物上无偿发表,也不想先在外地大型刊物上有偿刊载。问其初衷,她满怀深情地说:“于凤至是双辽人,她集德才貌于一身,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享有‘芝魂兰韵、昆玉秋霜、大贤至孝、思乡爱国、才貌兼备’之美誉的女中极品。做为家乡的一名专业戏剧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于凤至的光辉形像搬上屏幕。否则,就对不起专业戏剧创作员这个称呼,更对不起于凤至的在天英灵。我是带着责任感和对于凤至女士的崇敬之心创作的这部剧,我的愿望就是想让于凤至女士的人格光茫在家乡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