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诗
2019-11-19 15:57:59

秦明诗,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5车队驾驶员。 

秦明诗在公共汽车公司一线已走过了26年的风雨春秋。他以企业为家,一心扑在公交营运上;他经常在双休日和重大节日期间加班工作,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由爷爷、奶奶和妈妈接送,他没有接送过。一次,孩子在学校发烧了,老师给他打电话,他也没能及时赶过去,最后还是老师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在父母病重期间,多数由弟弟在床前尽孝,他都没有照顾多少,自此留下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终身遗憾。工作中,他仔细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不开“带病车”上路。他行程120多万公里,没发生一起交通责任事故。作为“劳模工作室”的成员,他把安全工作方法进行总结研究,在全公司广泛推广。他的车上,常年准备着雨伞、扇子、小纸篓、小药箱等物件,以方便乘客使用。在很多时候,见到腿脚不便、行动迟缓的老年人,他都会搀扶老人上车坐好、下车时又搀扶老人下车走好,这才放心地驶离站点。 

以企业为家,一心扑在公交营运上 

行业决定了公交人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选择了公交,就意味着奉献。特别是在双休日和重大节日期间,由于客流量增大、运输任务繁重,他更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由爷爷、奶奶和妈妈接送,他没有接送过。一次,孩子在学校发烧了,老师给他打电话,他也没能及时赶过去,最后还是老师把孩子送到了医院。父母先后于2012年和2017年去世。在父母病重期间,多数由弟弟在床前尽孝,他都没有照顾多少,自此留下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终身遗憾。 

以生命为本,把安全行车当作头等大事 

他根据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按道路、季节、车况、任务等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向车队提出许多安全小建议,多次被领导采纳,使大家在行车中做到了心中有数。空闲时,他对车辆进行及时维护和保养,当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每天发车前,他都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不开“带病车”上路。自从事驾驶员工作以来,他行程120多万公里,没发生一起交通责任事故。多年来,他在工作中总结出了许多关于安全工作方法。作为“劳模工作室”的成员,他把这些安全工作方法进行总结研究,在全公司广泛推广。 

以服务为上,让乘客感受亲人般的温暖 

他的车上,常年准备着雨伞、扇子、小纸篓、小药箱等物件,以方便乘客使用。在很多时候,见到腿脚不便、行动迟缓的老年人,他都会搀扶老人上车坐好、下车时又搀扶老人下车走好,这才放心地驶离站点。一次,他把一个行走困难的残疾人背上了车。还有一次,帮助走失的智障小女孩找到了父母。 

2014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辽源市特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12月至2014年12月,连续4年被市公安局、中油吉林辽源销售分公司、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授予辽源市“遵章守法、见义勇为”好司机、辽源市“遵章守法、见义勇为”标兵司机荣誉称号;2014年12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辽源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