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一
2019-11-19 15:49:07

王永一,男,195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新世社区居民。 

新世社区江南二区小区7号楼,几乎每天上午都会出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弯着腰,手拿扫把和簸箕,从顶楼一层层清扫到底层后,还会将附近几栋楼前水泥通道上、草坪上的垃圾清扫干净。一切忙好后,已是中午时分。他叫王永一,今年66岁,腿部患有残疾,他不是小区物管,也不是清洁工人,只是一位普通的住户。60多岁的王永一几乎每天义务帮忙打扫卫生,让小区居民很感动。 

“除了雷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他手持扫帚,把楼梯口和附近楼下的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到了晚上还会用拖把将楼道口清洁一遍”。在居民眼里,王永一比小区里的保洁员清扫得还干净,邻居见他打扫都会关切地和他打招呼,告诉他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可每次王永一都会笑着回答,“没事,干净了,大家住着才舒心。” 

住在7号楼的居民都对王永一赞叹不已。王永一还有很多“小习惯”,他总是随手捡起路边散落的垃圾袋,随手摆正乱停的车辆,随手清理绿化带处宠物的粪便……一件件举手之事,也一点一滴地温暖着邻居的心。 

在新世社区,提起王永一,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对王永一竖起了大母子。从社区成立之初知道辖区内有这样一位甘于奉献的老人开始,社区也尽最大努力给予王永一帮助,给他配备了扫帚、铁锹、簸箕等清洁卫生工具。社区也劝老人家要保重身体,不要过度劳累,但是王永一仍一再坚持。低调的王永一,只是希望用行动感染他人。提起义务扫地的原因时,王永一笑着说,初衷是因为自己“看不顺眼”。“有人随手乱丢烟头纸屑,有人将垃圾袋放在楼道,散落一地臭烘烘的,还有人将装潢垃圾丢在草坪里。”王永一说,小区里一个保洁员每天要负责几个楼的楼道的清扫,忙不过来也很是辛苦,爱干净的他便决定管管这个“闲事”。“一方面锻炼了身体,给保洁员分忧;另一方面也能督促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打扫卫生的同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王永一都会及时阻止和教育,他也渐渐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信任。如今,看着单元楼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不少,很多住户也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王永一很是欣慰,他说:“还是会继续扫下去,都习惯了。” 

每当有人夸王永一做的好事的时候,他都会谦虚的说:“与那些见义勇为的好人相比,我做的都是小事”,他只是希望用这种默默无闻的行动感染他人,带动身边的居民自觉维护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 

新世社区将王大爷的事迹如实的进行了上报,2018年10月被授予白山市江源区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