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军
2019-11-19 15:55:19

宋文军,男,1968年1月出生,吉林市龙潭区铁东街道小北山社区残联公益岗人员。 

在吉林市龙潭区小北山社区,一提起“小宋修鞋店”,附近居民都很熟悉。修鞋师傅宋文军的这个小店面积不到5平方米,每天顾客却达百余人次。 

帮助他人源于他人帮助 

今年45岁的他因患小儿麻痹症,右下肢肌肉萎缩,要用右手拄着右腿膝盖才能一瘸一拐地行走。1988年,他从河北老家来到吉林市,学会了维修家电和修鞋。几年前,他开了修理部,由于速度快、质量好、收费低,得到居民认可。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大家经常帮助他。 

宋文军的妻子也是残疾人,二人行动都不方便。2004年,他儿子上小学,怎么接送呢?居民付宝安主动提出帮忙。“有一次我儿子放学,当时正下着大雨,付宝安顶着大雨去学校,背起我儿子就往我家跑,到家时,我儿子打着伞,身上一点没湿,他却几乎全身湿透了,当时感动得我不住地掉眼泪。”宋文军说。小区还有位现年79岁的老人王景奎,帮宋文军夫妻俩买菜,一帮就是10年。宋文军说,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照顾病人带动他人献爱心 

“要是没有小宋师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60岁的尹立均一个人生活,患有糖尿病,腿部还有残疾。去年10月,他不慎摔倒,左腿骨折。由于家庭贫困,他在医院简单治疗后便回家休养。“本来就行动不便,这一摔更是雪上加霜,身边还没个亲人照顾,那时候我对生活已经绝望了。”尹立均说,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宋文军来到他身边。“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居民也来给我送吃的、送钱。大家照顾我近四个月,直到我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尹立均至今仍很感动。“正是宋师傅身上的精神,以及越来越多的居民互助故事,让人气凝聚在他的小店里。”小北山社区居民道出了宋文军小店人气高的原因。 

2012年,宋文军荣获“感动江城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