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鸣
2019-11-19 15:54:36

李凤鸣,女,1962年3月出生,辉南县辉发城镇中心校班主任教师。 

李凤鸣1980年9月参加工作,担任一所民办朝族小学的汉族学前班老师。39年间,她一直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以学校为家,把一颗心都献给了她心爱的讲台和学生,无怨无悔、倾心付出。 

从教初期,农村的教学条件简陋,冬天取暖得生火炉子,李凤鸣老师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只为她的学生们进到教室就是暖暖的;师生没有教材,她就借来一本朝族学前班教材,求朝族教师把它翻译成汉文,自己刻蜡纸,排版,印刷,装钉,印制了图文并茂的学前班教材;为了能开全课时,她还自学了识简谱,弹琴,幼儿体操。39年来她一直坚持自己擦黑板,理由是粉笔的粉尘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她和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嬉戏,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永远不嫌累,因为她想和孩子们融入一个世界里。她在教学中注重传授知识,也更关注着单亲家庭和留守学生。金鑫是个朝族的孩子,父母离异,他与近八旬的外婆生活在一起,语言不通再加上贪玩,学习非常吃力,这位外婆没有办法,找到李老师,用一半汉语一半朝语说出自己的无助,希望老师帮忙管教。老师面对这个缺少父爱和母爱的孩子,再看看这位本该享受晚年幸福的老人,心里阵阵酸痛。从这以后,她课堂上鼓励金鑫敢说敢讲,课后为他讲道理,要他学会感恩,学会自强。每天放学辅导他写作业,下班时才交到外婆手里。节假日还去他家家访,平时打电话嘱咐老人为孩子替换衣服……如今这个孩子活泼快乐,成绩优秀。39年来,她无偿补课,风雨无阻,目的只有一个:“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现在,她所在班级的每名留守儿童都快乐向上,他们懂感恩,自强自立。寒来暑往,她39年如一日,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到学校,没有极特殊的情况,从不请一节课假。责任心驱使她不能疏忽工作时间的每一刻,就连她最疼爱的儿子也没有分去丝毫,儿子一年级入学,四年级时搬家转朝阳镇实验校,都是找孩子的姑姑送去学校的。前年孩子考入新疆农大,仍然是自己背上行囊,迈进了这所天边的大学。作为母亲她在自己孩子身上有太多遗憾,但对于她热爱的事业,她毫无保留。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更赢得了家长的信任。 

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级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2011年更被评为通化市级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辉南县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