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景文
2019-11-19 16:06:57

郭景文,男,194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关爱团团长。 

为铸魂育人讲好安全法治课 

郭景文是吉林市公安局退休警官,即将退休时被派驻中学担任六年校警,把积累的讲稿和案例编写成超过40万字教材,走进学校和社区讲课近百场,并走进《吉林市松花江文化讲坛》,还在七个家庭教育微信群担任讲师,共有群友3000余人,讲课近200场。郭景文把讲课内容编写成了家长和孩子们喜欢听的《校园故事》,形成了对青少年进行矫正教育的系列讲稿。去年以来他又对讲话进行总结整理,探索编写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系列讲稿,成为全国、全省、全市对青少年教育的首创,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为下一代成长搭桥铺路 

郭景文组织策划、挖掘事迹、撰写讲稿、辅导演讲,帮助家长和孩子走上讲坛。2017年以来,为《女德之光》、《心系灾区 亲子至爱》、少儿故事和《家教之星》四个演讲团撰写讲稿。郭景文在与家长和孩子亲切交谈后,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红色基因,为孩子量身定做创作的故事,孩子们讲起来认真,高兴,也很感染人。郭景文和专家一起组织培训,100多名学生和家长接受了培训。家长和学校反映,孩子们通过讲故事,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作文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还发生很大变化,爱学习,爱劳动、爱同学,更加孝敬父母了。 

为关工委工作献计献策 

郭景文建议街道党政牵头、协调社区和辖区学校建立联动机制,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合力;还建议在学校放学、家长集中时间,向辖区学校派出青少年教育流动咨询岗,由“五老”面对面接待家长咨询,帮助解决家长教育孩子的困惑,都得到领导的支持,郭景文积极参与其中的各项活动。当微信走进千家万户,郭景文又建议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建立家庭教育微信讲堂,他亲自担任讲师。郭景文建议办一张关工委工作小报,郭景文担任主编,小报至今已发行了五期。 

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谱写新篇 

郭景文从严修身。既重“言教”,又重“身教”。他刻苦学习,以读书来调整原有的知识结构,他说“当老师的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台上讲做人,台下当好人”。一定用自己爱国,爱党、爱人民情怀影响下一代。 

郭景文在学校中有很多好朋友,校长、书记、辅导员等,这些人有什么要求找到他时,郭景文有求必应;宪法日,禁毒日,扫黑除恶,只要学校需要讲课,他都认真准备,积极支持,帮助学校成功地完成教育课题。由于辛勤耕耘,郭景文在昌邑区的不少学校、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威望,家长们说他是家教顾问,学校说他是编外辅导员,学生们说他是爷爷老师。而郭景文却说“能为祖国下一代成长做点微不足道的事,是我人生的最大快乐。” 

1965年,当选船营区人大代表,1980年,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先进工作者(享受市劳模待遇),1994年——199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