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华
2019-11-19 16:15:44

高丽华,女,1968年4月生,长春市第150中学教师。 

工作28年来,她义务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事情百余件,为学校同事解决工作、生活、情感问题50余件,使一些学生志向远大、生活无忧、学习得法,最后步入理想的上级学府;使一些同事工作上少走弯路、家庭和谐幸福。 

1992年她被学校安排任高二(7)班的班主任,当时这个班是全年级组纪律最乱、成绩最差、农村学生最多的班级,对于刚刚工作一年的她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她首先做的是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对于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五保户家庭了如指掌,一个个询问他们的吃饭穿衣问题能否解决,再鼓励他们学习,自己出钱给他们买学习用品,交给他们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并为之奋斗。 

2005年她接的高三(2)班,当时这个班级是年级组成绩最好的班级,但也是农村孩子最多的班级,一次学校召开家长会,一个家住长岭乡家长为了省钱起早从家里走到学校走了3个小时还是迟到了15分钟,开完会后,高老师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直接从自己包里拿出20元钱让这位家长坐车回家;后来又帮助这个学生从学校团委申请到补助解决吃饭问题,在这个学生上大学时知道他学费不足就主动给他2000元,这位学生非常知道感恩,在他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专程带着他的妈妈上门感谢。这个班级还有一位女生身体不好,父母离异她随母亲再婚到另一个家庭,由于家庭成员复杂,再加上母亲有病,所以这个学生心理压力大导致身体弱,经常感冒,穿的还单薄,她就给这位学生买内衣和毛衣帮她度过寒冷的冬天,家里做点好吃的带给她,并鼓励她要乐观、积极向上,后来这个学生考到了长春理工大学。 

2012年她任教的甲班有个住宿的尖子生,由于在学校住宿不喜欢吃学校的鸡蛋而营养不良。高老师了解情况后,就每天早晨给这个学生带2个煮好的鸡蛋和一个水果,让这个学生保持体力和快乐的心情,整整坚持3个月,最后这个学生优异的成绩考到了清华大学。 

高老师这个人是个热心肠,不但关心学生还关心同事。新毕业的老师无论在业务上、生活上遇到困惑她都帮忙。真诚的指导新老师如何上课、讲题;谁家有矛盾,她也常上前热心劝导,告诉年轻人要理解家人特别是要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双方要多一份理解和关爱,家庭幸福了工作起来才是快乐的。高老师还热心教年轻老师做面食,偶尔做些让同事品尝。 

时光荏苒,日月更迭,这个身影在讲台上一转就是28年。她所教学生,有5人考入清华大学,有3人考入北京大学,有6人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还有许多学生考入南开、天大、同济、北邮、北理、北师大、哈工大、吉大、山大、川大、兰大等全国985重点校,说得上是“满园桃李,群芳争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她以高尚的师德、高超的师能,成就了一个个学生“成龙”的梦想;她也以无私的奉献、无疆的大爱,辛勤地培育了一棵棵祖国的栋梁;她更以满腔的热忱、满怀的热爱,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先后荣获“教学能手”、“先进个人”、“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奥赛优秀教练员”等称号。